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北任县:“屋顶电站”成贫困户“铁杆庄稼”

2016年12月29日 16:05   来源:农民日报   

  颜征华本报记者郝凌峰

  “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板,老百姓不花一分钱。只要有太阳,就能发电,发的电卖给国家天天有收入,政府给咱老百姓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看着自家屋顶一字排开的蓝色多晶硅组板,河北省任县张庄村贫困户陈仁奎乐得合不拢嘴。

  低收入农户大多因病、因残或缺乏劳动能力致贫,容易走入脱贫再返贫的“怪圈”,如何才能走出这个“怪圈”?任县按照产业扶贫规划,大力实施“光伏+电商”精准扶贫模式,整合政府、贫困户、企业多方资源,盘活贫困户、农村村集体屋顶闲置资源,帮助贫困户、贫困村建立稳定、长久的增收渠道,实现政府、企业、贫困村和贫困户多方共赢。

  发展分户式光伏产业,贫困户一家一户缺少资金。任县以扶贫资金为依托,推行企业垫资为支撑的运行体制,与移联网信和河北吉杰太阳能共同成立的吉联永信公司合作,为每家贫困户安装一套2kv分布式太阳能电站。并网发电前两年的全部收益归企业所有,贫困户每年从企业领取3000元的电子购物券,从第3年开始收益全部归贫困户所有。

  贫困户要脱贫,贫困村也要出列。在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基础上,任县还按照“村集体出场地、企业出资金”的方式,在33个贫困村的村两室或学校的屋顶安装一套100kv左右分布式太阳能电站,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并网发电部分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帮助贫困村村集体脱贫。

  “要探索建立长效扶贫机制,锲而不舍地打好脱贫攻坚战,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实现长期稳定脱贫,给老百姓种下‘铁杆庄稼’。”任县扶贫与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谷少波说。

  截至目前,任县1723户一般贫困户、33个村村集体“屋顶电站”已全部建成,正式并网后年平均发电量达800万度,户年均增收3000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