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把扶贫会开到田间地头

2016年12月29日 16:04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操戈邓卫哲

  “第一书记要协助村委会尽快做好两件事,一是确保年前将羊舍建好、羊仔入栏,二是动员有外出务工需求的贫困户年后跟高新企业对接。”日前,海南省科技厅在定点扶贫村东方市大田镇俄乐村召开党组会议,该厅党组书记叶振兴提醒驻村第一书记要加快产业贫困和就业扶贫工作推进力度。

  俄乐村是海南大广坝库区移民村,全村现有登记在册贫困户274户,贫困人口1271人,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80%,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村庄。由于该村土地资源匮乏,人均耕地不足半亩,发展种养业难度较大、脱贫任务艰巨。对此,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海南省科技厅制定了黑山羊养殖产业扶贫方案,计划投入300万元,建设3400平米羊舍,依托临近该村的海南广鑫牧业有限公司实施黑山羊规模化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科技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带领贫困户开展产业扶贫,逐步变“输血”为“造血”。

  海南省科技厅党组现场敲定了由公司为村民提供设施、种苗和饲料,并统一建设羊舍,统一养殖、集中管理,俄乐村村委会尽快组织村民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参与黑山羊养殖,贫困户即可以扶贫羊仔入股分红,也可通过打工获得酬劳。叶振兴称,黑山羊养殖效益虽高,但疾病防疫难度较大,散户养殖成活率不到50%,必须依托有技术优势的企业进行规模化养殖,还能有效杜绝“年前发羊苗,年后全吃完”的窘境。

  “这次会议就是要帮助村民做好顶层设计和决策,村里土地有限,从调研情况来看,只有黑山羊规模化养殖方案可行,产业发展定位不能再变来变去。”海南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庆慧说。

  针对俄乐村人多地少、剩余劳动力过剩的问题,此次科技厅党组会议决定,将在年后组织全省50家科技企业来村进行用工对接,并组织有务工意愿的贫困户到企业参观学习。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