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卡阳村摘掉了“贫困”帽成为青海首批脱贫致富村(图)

2016年12月29日 10:23   来源:青海日报   

铁牛开进卡阳村。

扶贫农家乐助张万虎两口走上致富路。

驻村第一书记鲍武章给群众讲解致富方案。

特色小吃迎游客。

提高厨艺再学习。

美丽新山村。

  本报记者 孔祥瑞 图/文

  12月21日,记者再次走进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卡阳村,一个摘掉了贫困“帽子”的卡阳村给记者展现了他的新面貌。眼前这个色彩鲜亮的卡阳村,犹如一朵出淤泥的荷花,一路驱车进村,一个“灰土白”的旧山村变成了色彩斑斓的美丽村庄……

  卡阳村属于脑山地区,全村农户256户,956人,人均耕地2亩。由于自然条件较差、交通不便、农作物种植单一等诸多因素,导致全村很多村民处于贫困或贫困边缘,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30人。自2015年,决战精准脱贫冲锋号吹响后,驻村第一书记和西宁市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立足现有条件,为卡阳村脱贫致富找方法、理思路、定举措,一年时间卡阳村44户贫困户全部光荣脱贫摘帽。

  12月19日,由省扶贫开发局带队的“2016年青海省对湟中县脱贫攻坚考核验收”第三小组对卡阳村开展脱贫攻坚验收考核工作。考核组认为,在卡阳村脱贫攻坚战中,湟中县委、县政府以景区带动发展乡村生态全域旅游,锁定扶贫对象,制定专项规划,措施精准、督促到位、效果显著、群众认可的决策,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中央、省委交办的工作任务,成为我省首批脱贫致富村,也成为了国家重点乡村旅游村。

  至今,卡阳村已建起17户扶贫农家乐,卡阳景区的发展已经带动了不少村民发展餐饮业来增加收入,同时,这每家扶贫农家乐带动一户贫困户,以这种方式带动全村脱贫。

  “曾经那些没钱买炭火、没钱看病、害怕过冬的时候早已过去,如今我们的生活已翻开崭新的一页,依托精准扶贫、乡村生态旅游等政策,卡阳村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扶贫旅游公路铺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也都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村民的精神面貌、文化生活也得以彻底改善,卡阳人民的生活不再有寒冷的冬季,在自己家里就可以挣钱了,还能照顾上老人和孩子”。卡阳村村民张万虎两口子手拿《脱贫光荣证》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