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锦屏:“三方”联结扶贫 产业树结出脱贫果

2016年12月28日 11:32   来源:贵州日报   

  “种的香莲一年一亩可以赚到一万多元;蔬菜大棚一年可以创收一万元……”12月25日,锦屏县新化乡新化所村的杨序明扳着手指头,盘点起今年的经济账。尝到甜头的新园寨村民今年主动要求扩大种植面积到200亩。

  “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在产业扶贫上寻求突破。”锦屏县委书记孟凡明表示。当前锦屏县产业扶贫在模式创新、管理机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扶贫资金量化到户,入股合作社,用合同形成“三方”责任利益联结机制,即贫困户全力参与、政府助力帮扶脱贫、专业合作社接棒带着贫困户奔小康,进行精准扶贫。

  在高山环绕的偶里乡,寨霞村把不起眼的紫薯发展成了高端的紫薯酒。锦屏县恒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跟村民签订订单收购村民种植的紫薯,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而在锦屏县清水江畔的另一端,固本乡瑶里村却依靠一方水做起了“水文章”。

  “这片水域我们养了720口网箱,年产值达200多万元,有大头鱼、有中华鲟,整个村的收入就靠这个。”固本乡瑶里村村民姜远泽说。瑶里村依山傍水,利用水资源优势,发展水产养殖。目前,全村已有196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受益群众860多人,带动贫困户73户。2015年合作社实现利润20万元,社员分红17万元。

  今年起,锦屏县积极探索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模式,鼓励贫困户优化扶贫资金使用方式,以“股权到户”形式参与村级农村经济组织生产经营,通过签订利益连接协议,实现精准脱贫。

  2016年,锦屏县将省扶贫办安排的财政扶贫资金3502万元,及时分配到各乡镇,并统筹整合援建资金、产业扶贫资金共6000万元投向30个贫困村。针对扶贫项目分散实施带来的技术难题、市场风险等问题,锦屏县从县级财政安排520万元资金,在贫困村建立一批有村级背景的专业合作社,每村5万元。同时,采取以“一乡一品”或“一村一品”的模式,将扶贫资金统一到村级合作社,把贫困户捆绑到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实施扶贫项目。

  目前,全县实施扶贫产业项目882个,已建立各类合作社428家,涵盖渔业、油茶、中药材、特种养殖、苗木、花卉等行业,涉及农户2493户10326人,其中贫困户472户1857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