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脱贫政策家喻户晓

2016年12月28日 14:08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27日,朱磊(右一)到贫困户家了解扶贫情况。本报记者邓放摄

  滑县脱贫攻坚督查二组组长朱磊12月27日星期二

  “孩子在外打工,知道不知道有路费补贴,可以报销来回的路费?”

  “知道,知道。”

  上午在白道口镇西英公村,面对督查组的提问,贫困户潘章顺对自己该享受的扶贫政策说得一清二楚。

  今年脱贫攻坚开始后,县里成立了7个督查组,对全县22个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查,并根据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不断调整督查的主要内容。前段时间,主要督查精准识别是否到位,精准帮扶是否到位。如今滑县到了脱贫摘帽的关键时刻,重点督查贫困户对脱贫政策是否知晓。

  今年11月,滑县自找“毛病”,主动“挑刺”,邀请第三方对脱贫工作进行评估,结果发现很多贫困户对精准脱贫的政策不清楚,该享受的脱贫“红包”没有享受到。而扶贫政策知晓率也是一项重要指标,直接关系到滑县能否脱贫摘帽。

  贫困户为啥不知道?这其中有宣传不到位的原因,也有其他方面的客观原因。比如,有的贫困户户主长期在外打工,因而不清楚脱贫政策。如今,正值年底,在外务工的人员开始陆续返乡,因此,要抓紧这个时机,一方面督查扶贫措施落实情况,另一方面进一步宣传脱贫政策。

  从潘章顺家出来,我们又到贫困户潘留安家。潘留安患有气管炎、心脏病等疾病,儿子有智障,家里原先的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盖的土坯房,一下雨就漏。在今年的脱贫攻坚中,县里给他新盖了3间砖瓦房和厨房、厕所,为他和儿子办了低保,还给他在村里安排了一个保洁员的公益岗位。通过这一系列精准扶贫,潘留安今年已经脱贫。

  虽然墙上贴的有明白卡,一项项精准扶贫措施列得明明白白,但潘留安只知道享受了很多,说不清楚到底享受的都是啥。经过我们不断的讲解,他才明白了不少。

  从白道口镇出来,又到赵营乡的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当天马不停蹄,一共走访了18个贫困家庭。这不算多,最多的一天我们走访了50个贫困户。

  等把今天的督查情况写成文字材料报给县督查办公室时,已是晚上9点多了。我真的很累,但是心里很踏实。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