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福建古田县:筑好“营盘” 让脱贫有根基

2016年12月29日 10:25   来源:福建日报   

  2016年,古田县有3261名贫困群众摆脱了贫困。

  “‘铁打的营盘’是指造血式的扶贫平台,‘流水的兵’是指因种种原因致贫返贫的群众,因此我们从扶贫制度化入手,构筑长效的扶贫平台, 筑好‘铁打的营盘’,实现长远而稳定的脱贫。”古田县扶贫办主任林辉说。

  扶贫基金会服务贫困户

  “要是没有基金会,我的女儿就要辍学了。”12月20日,凤浦乡旧镇村秦洋自然村村民袁北洋深有感触地说。袁北洋是肝病患者,只能从事轻微体力劳动,妻子也是病秧子,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袁北洋的大女儿袁巧霞考上南开大学。

  凤浦乡扶贫基金会主动上门,拿出1万元资助袁巧霞上学,并在乡信用社担保贷款2万元,作为袁巧霞上学期间的生活费。看到女儿如愿上了大学,袁北洋连声说:“感谢政府的帮助!”

  福全村的贫困户苏民益、苏明举、陈灼球等人也是受益者。在基金会的担保下,他们各自在乡信用社贷到了3万元现金,他们以此为股本,加入凤浦乡茂林林木专业合作社。如今,他们在合作社种植蔬菜一天能赚150元左右,而且还可以参与合作社分红。苏民益高兴地说,凤浦乡扶贫基金会是穷人的银行和担保公司。

  凤浦乡扶贫基金会是我省首家由乡级政府出面成立的金融机构,于今年3月由乡政府筹资50万元成立,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服务。为了做到公平、公开、公正,扶贫基金的发放由村委申报、基金会评定组审核并张榜公示。乡党委书记江希东说,扶贫基金会通过入股水电站,使得扶贫资金有了固定的增值来源,因此可以长期为贫困户提供服务。

  古田县参照凤浦乡扶贫基金会模式,积极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县邮储银行等展开合作,做好小额信贷资金发放工作。2016年1至10月,共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1206万元。

  一条路救“活”一个村庄

  打造好造血式扶贫平台,首先要灵活运用好中央省地市各项扶贫政策,因村施策,因户施策。

  驱车沿着蜿蜒的村道,来到海拔806米的平湖镇南岭村,这个村庄曾经濒临破败,如今生机盎然。

  “这一切都要感谢党的扶贫政策。”91岁的黄阿吉激动地说。南岭村有耕地面积3800亩,林地面积19900亩,人口326户1570人,可以说是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可是这里曾经因为没有路,导致农产品无法运出,遂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古田县根据实际情况,摸底各村情况,因地制宜采取措施。于是,南岭村修路提上日程。

  经过三年努力,投资1400多万元,长达8.7公里的南岭村出村公路全程贯通,当年种下的水蜜桃,也随着宽敞的公路运出深山。

  黄道利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和妻子黄秋香起早摸黑,栽种了100多亩桃树,不但如期脱贫还成功致富。现在他与村里的贫困户黄道相、黄利清等结对子,带动他们共同致富。

  一条路改变了一个村庄的命运。2016年,南岭村的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2.5万元,比2014年增加了6倍。

  穷山沟变成“聚宝盆”

  打造造血式扶贫平台,产业是关键。古田让各镇各村根据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以带动贫困户脱贫。

  杉洋镇白溪村海拔1036米,这里溪流清澈、林木茂密,拥有天然草场1.2万亩。2014年,杉洋镇政府为了帮助白溪村整村脱贫,依托白溪村独特自然资源,搞起了旅游开发。

  随着游客的到来,原来人迹罕至的白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由于海拔高,用的是无污染的稻米,白溪村古法酿制的米酒味感醇厚、营养丰富。发展旅游打开山门后,游客对这里的米酒赞不绝口。如今,全村130户家家酿酒,仅此一项,村民户均增收4000多元。

  杉洋镇副书记王余啸说,杉洋镇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是杉洋镇摆脱贫困重要的途径。有了这个平台,贫困户可以积极参与其中,脱贫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