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阳光”照亮阴坡村

2016年12月28日 14:08   来源:青海日报   

  通讯员 李永玲

  快到年底,听说外出打工的村民苏成魁回来的消息,驻村第一书记范国盛就放下手头的事,第一时间来看望他。

  “以前就在家附近打点零工,一年就挣个四五千元,今年多亏范书记和村干部们动员,帮我联系去天峻县一家屠宰场打工,要不然也挣不了万把块钱。”苏成魁说,这趟出去很有收获,眼界宽了,也挣到了钱,苦闷的穷日子看到了希望。

  今年7月,驻村第一书记范国盛和村干部们想办法帮助已49岁的苏成魁盖了新房,房子坐落在村子里的马路边,以后开个小卖部也很不错。苏成魁说,“照这样下去,娶个媳妇也不是难事,我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阴坡村位于湟中县田家寨镇西南约15公里处,距西宁市区52公里,属脑山地区,是省水利厅帮扶的9个村之一。这里坡耕地多产量少;养殖户多成规模的少,打临工多技术能手少等多种原因使得32户贫困户,131人的生活一直处于窘迫状态。

  自去年11月起,通过“第一书记”范国胜和工作队的积极努力和多方协调筹措下,32户贫困户逐步脱贫,开始了自己的“阳光”生活。

  阴坡村的居民90%是回族,村民们除了种地外,家家户户都会养3到5头牛羊作为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但形成规模的养殖户特别少。

  在调查摸底中,范国胜自从了解该情况后,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于今年7月成立了湟中强祥种养殖合作社。通过企业和合作社带贫困户,养殖能手带贫困群众的方式,将人均5400元产业扶持资金52.38万元注入村产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牦牛养殖业,使阴坡村牦牛养殖不仅形成规模,并见到了效益。目前,因养殖每名贫困群众年均收入增加了540元。

  据村支部书记苏成云介绍:“合作社现在共养了320头牦牛,一年出两栏销往河南、重庆等地,一头牛的纯利润有1000元,贫困户在合作社无需承担任何风险,只管年后分红。明年我们将扩大养殖规模,逐渐吸纳贫困群众在合作社打工,争取解决10多个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同时,全村将户均9800元整村推进资金31.36万元入股镇企业“千紫缘”产业园,每户年均增加980元。另外有93人与产业园签订了长期用工合同,解决了大部分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范国胜说。

  除了产业扶持外,驻村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争取水利扶贫资金1536.63万元,对阴坡村至永丰村段河道进行了治理。还另辟水源,铺设管道,解决了209户,1065人的吃水难问题。

  “我们村因水源枯竭,管道老化失修,吃水是个老大难问题,经常跑到四五公里外的地方拉水吃,没有拉水工具的夏天就从河中挑水吃,冬天就凿冰吃,真是苦不堪言,如今拧开水龙头,就有干净的自来水,真是方便多了。”村民冶生明说。

  为了使贫困户实现“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和“我能脱贫”转变,驻村工作队采取多种方式鼓励贫困户转移劳动力。今年先后组织贫困户赴果洛、玉树采挖虫草,赴海西采摘枸杞,就近在河道治理工程和人饮工程打工等方式增加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人均收益达到了8000元以上。

  村民李国彪说:“今年和媳妇挖虫草挣了2万元,村里的河道治理干了40多天,挣了5200元,入了合作社,每年分红能有3240元。挣钱了以后想在家养牛,这样既能照顾家人,还能挣到钱。”

  范国胜说:“通过一年的工作,村容村貌和老百姓的生活有所改观,深感欣慰,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明年将继续支持合作社,发展壮大牦牛产业,继续引进水利项目,实施1096万元的河道治理二期工程,协调交通部门实施2座桥梁的修建工程,极大改善阴坡村的基础设施,使阴坡村早日整体脱贫摘帽。”

  省水利厅副厅长马晓潮介绍,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省水利厅总投资近1亿元,落实了10大类79项扶贫项目,实现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全覆盖,9个贫困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实现了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