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户+合作社+学校摘掉农民“穷帽子”

2016年12月27日 14: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记者 冯丽 通讯员 秦学梅

  本报讯(记者 冯丽 通讯员 秦学梅)“我今年种了2分地的豇豆和黄瓜,卖了3000多元钱。明年我想多种些,争取早日脱贫。”贫困户周志琴开心地说。

  周志琴是陕西省白河县茅坪镇田湾村村民。今年县教体局建立了“农户+合作社+学校”的教育扶贫模式,农户们在家种菜也能挣钱,让她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我们在教育扶贫过程中,发现当地有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的优势,但农产品销路问题一直是农民最大的顾虑。”白河县教体局副局长黄炜说,多次调研后,县教体局决定探索“农户+合作社+学校”产销模式,发动教育系统帮助贫困村打通农产品销路,既保障农民增收,也保障学生营养膳食,一举两得地推进精准扶贫。

  白河县教体局的信心基于一组数字,白河现有84所公办学校,在校生2.48万人,其中寄宿生9500人。寄宿生一日三餐都在学校,走读生每天在学校吃一顿,加上1800名在岗教职工用餐,每年全县学校食堂肉类和蔬菜、鸡蛋的采购量近1000万元。

  根据今年5月出台的实施方案,全县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食堂所需的大米、面粉、食用油、热鲜猪肉等大宗食品原材料,实行政府集中采购。新鲜蔬菜、蛋类、豆制品、调味品等原辅材料则由学校按需自主采购,优先遴选在教体局备案的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

  茅坪镇田湾村是白河县教体局扶贫包建村。2016年春,教体局率先在田湾村试点成立了高山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鼓励群众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由合作社收购销往周边中小学校。

  为保障“农户+合作社+学校”链条的健康运行,白河县教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驾护航。他们协调工商、食药监和农业等部门对合作社及其采供学校进行督导检查。凡是以次充好、出现事故或人为质量安全问题的,一律清退出学校采购圈,并拉入黑名单。同时,通过以奖代补、协调扶贫项目资金等措施,激励合作社增强产能。由县职教中心实施精准教育培训,送培到镇村。

  据了解,目前白河县共成立了6个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贫困农户200余户,中小学校从合作社采购鸡肉、鸡蛋、香菇率达100%,新鲜蔬菜供不应求。今年有49户村民通过养殖、种植蔬菜等方式摘掉了“穷帽子”。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