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员会:关于在精准扶贫中积极发挥健康扶贫作用的建议

2016年09月23日 11: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当前,重大疾病经济负担已成为贫困群体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2015年我省贫困户因病致贫率为44.4%,主要基于以下原因:一是医保报销比例较低、渠道较窄,对极端贫困人群缺乏差异化的保障政策。许多治疗大病、重病、慢性病的特效药和器材多是进口或属于新药特药和罕见药,没有纳入医保药品目录。二是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导致家庭经济收入锐减、支出激增。一方面,患者本人的劳动能力下降或者丧失;另一方面,家中其他有劳动能力的成员也因需要照顾病人相应减少家庭经济来源。三是贫困地区农村医疗卫生优质资源严重不足,患者选择县外就诊的,治疗费用总支出中的非医疗费用部分如交通、食宿等费用较平时成倍增长。四是偏远、落后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缺少专业人才,必要的检查难以进行,许多疾病没有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往往使小病熬成大病。

  我们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最艰巨的任务是健康扶贫,最突出的短板也在健康扶贫。应坚持以村为主,综合施策,精准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位患者。为此建议:

  一、把我省健康扶贫纳入深化医改的重点任务,抓紧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一是做好因病致贫返贫户的核实核准工作,在保障贫困群众“病有所医”方面突出精准识别。进一步建立完善农村贫困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和健康扶贫工程信息管理系统。建立省级层面的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管理数据库,包括因病致贫返贫家庭相关情况、社会救助项目、救助频次和金额等信息,并逐步实现相关信息联网共享、适时监测、动态管理。二是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措施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紧密结合,在医改试点地区的选择和大病保险等方面向贫困人口较多、卫生资源总量严重不足、因病致贫返贫比例高的贫困地区加大倾斜力度。通过医疗公共品供给侧改革,提高贫困地区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三是科学确定医保药品目录,将治疗必须的、不可替代的进口药、罕见药、新药特药和器材纳入医保报销目录。

  二、加大对我省基层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力度,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有效便利的医疗卫生服务。一是通过定点帮扶和强化培训两手抓来完善我省农村全科医生队伍。优先为贫困家庭提供全科医生签约服务,通过签约医生对因病致贫返贫家庭进行分类医治。二是建立城市支援农村卫生工作的制度。组织城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镇)卫生院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开展人员培训和技术指导,有计划分期分批地接收农村卫生技术人员进修学习。建立引导医务人员到贫困地区工作的政策激励机制,对通过医联体、定点帮扶、对口支援等方式积极帮扶基层的医务人员在职称评定、晋升、科研经费获取等方面给予更多的优先和倾斜。三是强调预防为主,提高贫困群体的健康意识,把定期体检和大病筛查纳入新农合或城镇医保范畴。

  三、完善我省大病救助和保障制度,提高我省基本医疗保障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建立健全我省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机制。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服务,应落实好因癌症等大病而发生的大额自付医疗费用进行的再次补偿。有针对性地扩大大病医疗救助的范围和项目。例如扩大包括癌症放、化疗及术后康复的“门特”范围。以“特药救助”、“特材救助”、“特病救助”、“低保救助”等为项目,实施针对重大疾病的分类救助;尝试设立大病救助基金。采用公益基金、保险公司、地方政府合作的方式,向社会筹募善款,为大病救助提供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