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威海高新区:不让一个人因病致贫返贫

2016年11月21日 07:50   来源:大众日报   

    □彭辉 迟桂平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现在病情减轻了很多,日子也越过越好。”威海市高新区初村镇马石泊村村民姬传华感动地说。姬传华今年62岁,患有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丈夫也患有高血压、慢阻肺等疾病,夫妇俩靠种地维持生活,家庭收入中的一大部分都用于支付医药费了。

  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初村镇卫生院选派医护人员组成家庭医生团队,每年到村里为患病群众开展全面健康查体服务,每季度到村里为慢性病患者测量血糖、血压,指导群众正确服药、饮食和健康生活方式,尽力降低慢性病并发症的发病几率。几年来,姬传华夫妇在医生指导下服药,血压、血糖等指标都控制得很好,没有因为患病而影响劳动,大大减轻了生活负担。

  为了确保到2018年底,威海高新区所有患病贫困人口都能得到及时有效救治,贫困人口公共卫生、妇幼保健、疾病防控等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高新区卫生部门精准识别患病贫困人口病情及病种,对患病贫困人口实行明确一所定点医院、确定一名家庭医生、制定一张健康卡、建立一个健康档案等“八个一”工程。目前,初村镇卫生院已为贫困村民做了免费健康查体,并将所有因病致贫人口信息录入省“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管理数据库离线数据采集系统。

  同时,按照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的思路,今年高新区卫生部门在两个贫困村改造了一处标准化卫生室,新设置一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点,使所有贫困村人口都享有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不仅如此,卫生部门还借助市级对口帮扶和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指导初村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积极与上级医院对接,建立稳定持续的帮扶关系。到2017年,初村镇卫生院将实现与二级以上医院远程会诊和相互转诊服务,到2018年,基本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不出镇”。今年以来,初村镇卫生院在贫困村已开展健康义诊服务6次,真正成为村民的健康守护神。

  威海高新区还积极落实居民大病保险政策,新增50个基本医疗保险定额结算病种,在更大范围内解决参保群众因病致贫的问题。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市三无、孤残儿童开展医疗救助,按其合规医疗费用自付部分救助比例不低于70%、城乡低保不超过8000元、其他对象不超过1万元给予救助。同时,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及时调整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相关政策,切实做好贫困人口大病报销工作。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