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里商会扶起贫困户致富信心

2016年12月26日 12: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 网记者 许真学

  “为350户烤烟种植户零利润送烤烟用煤;为200多户建卡贫困户开办电脑、电商培训班;17名核心会员一人结对5户建卡贫困户……”在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板溪镇,板溪商会扛起了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大旗。

  板溪商会共有5个核心企业,46个企业会员,226个会员,成立时间仅两年零5个月,精准扶贫行动却已让村民赞不绝口。从成立的那天起,板溪商会便约定将会员们的捐资、5个核心企业每年纯利润的5%以及商会帮助政府管理市场所得的劳务费全部存入专户,用于扶贫和慈善事业。仅两年的时间里,已直接投入20多万元。

  板溪全镇共有6个村,农业、畜牧业是村里的主导产业,根据各村的不同特点,板溪商会制定了不同的扶贫方案。在山羊村,商会以借羊返羊的形式,发动5户贫困户发展山羊养植。养上路后,一些贫困户又买了种羊,现在5户贫困户家里最少的有20多只,最多的已有120多只。

  “贫困户不是不发展,而是缺乏信心和勇气,缺乏致富的方法。”在精准扶贫中,板溪商会下决心要扶起贫困户的致富信心。30多岁的张义飞,因自己生病和家庭因素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当得知他爱养蜂,商会便派专人开导他,并为他送去了5桶蜂,养出的岩蜂蜂蜜卖到了每斤150元,现在他的岩蜂已经发展到了20多桶。

  2015年,板溪镇发动烤烟种植,共有350多户农户参与。为了支持产业发展,板溪商会以每吨低于市场价300元的价格将烤烟煤零利润卖给农户并送煤上门,54户建卡贫困户每吨再低50元,特困户无偿赠送,一年为烟农们省下了64万元。

  很多人问他们为什么要做这么多?板溪商会副会长许素芳说:“精准扶贫是商会成立之初就一心要去做的。我们现在就拧成一股绳,发展企业也好,扶贫帮扶也好,要干就要干好。”

  此外,商会还为困难户开办电脑、电商知识培训班,目前已有380多名贫困户学员做起了电商,有170多名贫困户学员开起了网店,累计上行销售农副产品26664多单,交易金额达487.70万元。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