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5.7万人告别贫困过上好日子

2016年12月23日 09:03   来源:辽宁日报   

  核心提示

  年初以来,朝阳市各县(市)区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北票市以宏发肉鸡为龙头发展“1+4”产业扶贫模式、朝阳县以温氏养猪为龙头发展“1+3+N”产业扶贫模式、龙城区以天赢蔬菜为龙头发展“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各县(市)区以贫困人口为主体,以扶贫企业为龙头,以金融扶贫为助力,切实让贫困人口在产业扶贫中受益,实现扶贫方式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由“输血”到“造血”的重大转变。今年,全市已有5.7万名贫困人口进入产业扶贫链条,5.2万名贫困人口摘掉贫困“帽子”,97个省级贫困村销号。

  政府主导 龙头企业做依托

  北票市“1+4”精准扶贫由政府牵头,金融机构参与,通过宏发公司,成立合作社,建设扶贫农场,发展产业项目,达到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四方共赢、多方受益的目的。

  所谓“1”,是指政府。在该运营模式链条中,政府职责是选择龙头企业和金融机构; 利用财政扶贫资金设立风险补偿金存入金融机构,同时负责合作社贷款前两年的贷款利息支付,并促进贫困户与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对接;加强对合作社财务监督管理;搞好扶贫农场“三通一平”建设工作。

  所谓“4”,是指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在这一运营模式链条中,银行通过扩大10倍以上政府风险补偿金为贫困户发放贷款; 龙头企业负责成立合作社、畜牧养殖农场建设、经营和管理工作;合作社职责是组织贫困户入社,负责畜牧养殖农场流动资金筹集,为入社贫困户发放红利。截至目前,北票市已建设扶贫农场11个,为贫困户贷款4200万元,共实现带动贫困户2787户6173人,贫困户实现年均增收1500元。

  龙城区开创了“政府+企业+银行+保险+农户”五位一体的金融扶贫模式,依托天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柳城村镇银行为每户贫困户贷款5万元作为本金入股天赢公司,区政府以500万元扶贫资金作为风险补偿保证金,按1∶10比例撬动柳城村镇银行信贷资金5000万元,由保险公司、银行和区政府按7∶2∶1比例承担信贷风险,保险公司为贫困户每人投保30元意外险,天赢公司负责还本付息并每年给予户均分红1500元。

  朝阳县“1+3+N”产业扶贫模式为一个产业带动,三方共建,多方收益。“1”是指政府主导建设的产业扶贫基地(家庭农场);“3”是指政府、温氏集团、村级组织;“N”指建档立卡贫困户、返贫户和新增贫困户。

  该模式通过政府主导,依托温氏集团,建设产业扶贫基地(家庭农场),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家庭农场取得利润分红,入股家庭农场的贫困户所在村获得集体经济收入,集体经济收入再用于返贫户和新增贫困户的稳定脱贫。具体操作上,由政府牵头,通过政府投入、筹集社会帮扶资金、集中使用扶贫资金等方式在每个乡镇建设家庭农场;温氏集团负责家庭农场建设选址、规划和设计工作,提供仔猪、饲料供给、防疫灭病和生猪回收;乡镇村负责家庭农场“三通一平”建设工作,乡镇选派人员负责家庭农场的日常饲养管理工作; 贫困户与家庭农场结成利益联结机制,从养殖利润中按比例获得分红。该模式中,养殖利润按6∶3∶1分成,即纳入此模式的贫困户收益额占总利润的60%,管理费用支出占总利润的30%,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占总利润的10%。

  转变观念 增强贫困户主动参与度

  通过产业扶贫,朝阳市将大部分贫困户纳入到产业化链条中,体现了龙头企业带动扶贫的主导作用。

  北票市计划到2020年,建设30个肉鸡养殖扶贫农场,每个农场带动200户贫困户,总计带动6000户,占北票市贫困户总户数1.6万户的37.5%,并且实现了对北票市30个乡镇的全覆盖。按照龙城区产业扶贫方案,天赢公司拟在今明两年内带动贫困户1600户,占全区贫困户总数的33.5%,占一般贫困户总数的80%。朝阳县利用温氏集团,今年在全县15个乡镇建设了22个家庭农场,每个家庭农场可扶持400名贫困人口,22个家庭农场可带动8800人脱贫,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的26.8%。

  通过产业扶贫,贫困户贷款或用扶贫资金直接入股企业参与分红,当年就可获得分红收益,当年参与当年即可脱贫,扶贫效果显著,脱贫效果较快。同时,实施产业扶贫模式,一方面使群众愿意接受并积极参与,另一方面使有能力和有条件的贫困户能达到增收减贫的效果,比未实施前户均增收1500多元,人均增收750元以上。

  通过产业扶贫,增强了贫困户的参与度,转变了过去“等、靠、要”思想,树立起贫困户劳动致富的观念,达到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扶贫效果,实现从“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形成了可持续发展之路。这种模式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短期脱贫问题,脱贫后还可以继续使用这一模式,滚动性强,也确保了贫困户脱贫后的稳定收入问题。

  产业扶贫的过程也是经济发展的过程。通过金融撬动,贫困户贷款入股,为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找到了资金来源,使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能,促进技术升级,壮大了企业自身的生产能力和竞争力,进而促进产业的发展。据介绍,天赢公司通过贫困户贷款5000万元,拟在原厂区附近征地11.9公顷,总投资约6.45亿元,建设日产100吨金针菇和日产50万棒菌包厂。项目建成后,企业生产能力翻一番,成为东北、华北地区最大的金针菇生产基地,并带动500人就业。宏发公司在30个乡镇建设30个批次出栏15万只肉鸡扶贫农场,总投资3亿多元,项目实施后,宏发公司肉鸡年出栏可达到4000万只左右,使公司生产能力扩大了一倍。

  □本报记者/张 旭/张 辉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