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疆发展商会:六大产业项目助力和田脱贫

2016年11月24日 11:33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13日,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卡热杜瓦村村民依米提·努日为新疆发展商会会长、广汇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孙广信戴上了维吾尔族小花帽,一对亲戚双手紧紧相握,来了个热烈拥抱。

  在和田举行的自治区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现场推进会上,248家民营企业与当地百姓结对认亲。

  新疆发展商会、广汇集团、和田广汇锌业公司分别对口帮扶一个村。商会和企业将按照精准定位、突出特色、项目扶贫、就业惠民的原则,为每个村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积极发展现代农牧业、民俗旅游等优势产业。加强智力扶贫力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引导村民转变思路、掌握技能、劳动致富。

  孙广信当场表示,新疆发展商会决定在和田地区建3个精准扶贫样板村,“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这3个村做成全疆脱贫致富的样板。”

  今年3月,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扶贫办启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动员和组织1000家左右民营企业和商会参与到新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积极主动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完成1000个左右贫困村的脱贫任务。

  为积极响应自治区的号召,当月新疆发展商会就到和田实地考察,为和田“量身定做”了铅锌矿、民营银行、和田玉石交易中心、扶贫基金、和田汽车城和特色农业六大产业项目,总投资270亿元,并依托项目建设运营,同步开展精准扶贫。

  去年5月成立的新疆发展商会70家本土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元,经营范围涉及能源化工、矿产开发、民航、通信、金融、商贸物流、文化传媒、旅游服务、现代农牧业等领域,是新疆实力最强、规模最大、产业最广的企业联盟。

  对于自治区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孙广信是非常支持的,在他看来,“新疆的扶贫工作不仅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样也是我们民营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都是新疆人,新疆的情结在这里,我们认真用心地去做它,没有道理做不好。我们在经营管理和开拓市场上都有丰富的经验,针对不同的贫困户我们可以采取不同的措施做到精准扶贫。”

  作为我区最大的民营企业,今年以来,在商会统一组织下,广汇集团联合部分会员企业,全面整合南北疆的优质旅游资源,启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锰矿开发项目,拓展跨境物流、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项目支撑、精准扶贫、合作共赢”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新疆发展商会在和田的项目资金全部落实到位,前期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广汇和田汽车城等“短平快”项目明年即可投入运营、产生效益。广汇集团牵头的铅锌矿项目建成后,可直接解决本地就业3000人以上,并能为和田培养高素质产业人才,引入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实现“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转变,促使精准扶贫常态化,成为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推动地方发展的支柱型产业。

  在此次“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广汇集团号召集团所有高管开展“一对一结对认亲”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帮困和捐助活动。

  孙广信说,我们一定要落实到行动上来,积极开展结对认亲、捐资助学、文化扶贫等实实在在的帮扶工作,相信只要人人献出一份爱,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