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石头缝“种”出小康村

2016年12月26日 12:19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黄志东 廖书将

  漫山遍野的玫瑰香柑缀在山坡绿树上,一栋栋排列整齐的猪舍里传来猪的欢叫声……最近,记者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河路口镇尖山村,看到的是一幅幅丰收的喜人景象。

  尖山村位于湖南和广西交界处,是江华最南端的瑶族村寨。属典型喀斯特地形,村里到处是石头山,山地面积多、水田少,农作物产量低。多年来,该村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

  2008年,李国佳被选为尖山村党支部书记。如何带领村民致富,一直是他思考最多的问题。当时,村里远嫁广西的女孩欧德娥回娘家,带回一些脐橙,乡亲们对香甜的广西脐橙赞不绝口。欧德娥告诉李国佳,她嫁到广西富川县横山镇,家里种了20多亩脐橙,年收入有10多万元。那里很多农户种脐橙致富了。尖山村地理环境跟横山差不多,应该适合种脐橙。

  欧德娥的话给了李国佳启发。春节期间,他带领村里30多名务工返乡年轻人,去横山镇参观。后经农技人员分析,尖山村地处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带,微量元素多,种水果肯定好吃。李国佳坚定了带领大家种水果的信心。

  在县扶贫办指导、支持下,尖山村从常德石门引进水果新品种玫瑰香柑。在李国佳带领下,第一批600亩玫瑰香柑树苗,在村子东南面石头山缝隙里扎下了根。除草、施肥、修枝,李国佳和村民精心侍候玫瑰香柑。2010年12月,第一批果实装筐、上市,可观的收入吸引更多村民加入玫瑰香柑种植队伍。

  目前,尖山村共种植玫瑰香柑等水果8000多亩,人均4亩多。还发展生猪养殖大户49户,牛、鸡、鸭等养殖大户18户。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由8年前800多元提高到1.5万多元。昔日贫困村,如今成了小康示范村。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