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德保脐橙远销越南泰国 吸引大批农民工返乡创业

2016年11月18日 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蒋雪林

广西德保脐橙远销越南泰国吸引大批农民工返乡创业

  游客在德保县都安乡千亩扶贫果场采摘脐橙。 蒋雪林 摄

  中新网百色11月17日电 (记者 蒋雪林)16日,2016年广西德保脐橙统一开采上市活动新闻发布会在该县都安乡果场召开。该县所产的脐橙畅销广西区内及全国各地,产品供不应求,远销广东、海南、湖南、福建、浙江、上海等地,近年还出口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

  广西德保县委宣传部长、副县长覃程魁介绍,该县地处云贵高原南部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温和湿润、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特点,十分有利于脐橙的生长。因北回归线横贯县域东西,高海拔、低纬度所带来的得天独厚的气候、适宜的水土条件和生态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德保脐橙“果大皮薄、形美色靓、无核多汁、香甜味美”的优良品质,孕育出了色、香、味、形俱佳的德保脐橙,其口感风味比普通脐橙自然更胜一筹,与知名品牌脐橙不相上下。

航拍德保县都安乡千亩扶贫果场。 蒋雪林 摄

  航拍德保县都安乡千亩扶贫果场。 蒋雪林 摄

  近年来,德保县将脐橙作为主导产业,制定了《脐橙产业示范园旅游概念性规划》,全力推进“优果工程”项目,把生态休闲旅游和农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以“德保脐橙”特色优势资源带动农业观光旅游,目前成为百色市最大的产区,种植覆盖全县12个乡镇,2015年种植总面积达15万亩,产量21万吨,产值约12.6亿元。全县建有5个脐橙高产示范园和2个脐橙生产标准园,发展水果专业合作社15家,种植农户1.8万户。

航拍德保县都安乡千亩扶贫果场。 蒋雪林 摄

  航拍德保县都安乡千亩扶贫果场。 蒋雪林 摄

  据统计,通过发展脐橙产业,德保县解决了2万多农村富余劳动力、留守劳动力、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先后有2.4万万农村贫困人口通过种植脐橙实现脱贫致富。脐橙产业的迅速发展,吸引了大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留守儿童无父母在身边照顾的问题。(完)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