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奉节县草堂镇大宴路:一条公路盘活两个村(图)

2016年09月22日 09:15   来源:重庆日报   

  9月19日下午,奉节县草堂镇,蜿蜒曲折的大宴路。大宴路是周边村民的致富路。特约摄影 苏思

  9月19日下午,奉节县草堂镇天坪村,一辆货车错开一辆吉普车后,径直从黄兴同家门前驶过。这样一个日常可见的场景,在去年12月前,黄兴同从未在自家门口看到过。

  “以前的路又窄又烂,只能通过一个车。如果遇到会车,那必须有一方不停地后退,直到对方能通过后才能继续前行。整个过程,至少持续十几分钟。”说起以前的路,黄兴同不禁感叹。他说,是新路让村子“活”了过来。

  产品不愁销 贫困村正待脱贫

  黄兴同是天坪村的贫困户,孩子在上大学,自己身体有疾病,干不了重活。所以,他唯一的经济来源,便是卖脐橙的收入。和他一样,干不了重活,只靠卖脐橙生活的人,村里还有不少。

  但是,天坪村距离镇上有20多公里路,市民走到镇上,需要2个小时左右。所以,想卖脐橙,最好的方式是通过车辆运输。但天坪村以前的路是泥土路,坑洼不平,且仅一车道。如果遇到下雨,路面积水加湿滑,非常危险,基本没车愿意来。

  “村里以前卖脐橙,多是靠‘运气’。大家把成熟的脐橙铺在自家院子里,若偶尔有商贩路过,看上了你的脐橙,也就买走一些。”黄兴同说,曾经有一次,自己铺好了脐橙,却遇到连续几天下雨,接着又是冰雪天,脐橙多数都烂在了院子里。

  如今,这一切有了变化。去年12月,连接天坪村和双凤村,全长8.92公里,宽6.5米的大宴路竣工投用,这也让全村的脐橙有了销路。

  “路通后,很多商家主动开车来村里收脐橙,每斤的价格也能多卖5毛钱左右。”黄兴同说,草堂镇的脐橙在奉节很有名,以前村子因为路不好,没人愿意来,而现在大家的脐橙是被抢着要。

  天坪村村支书王小军告诉记者,天坪村是贫困村,通路后一年不到,不仅是脐橙,村里的牛羊猪肉和其他农产品,都不再愁销,人均年收入增加了1000-2000元,天坪村也开始申报脱贫。

  新路带来新产业 生态旅游成“新宠”

  双凤村和天坪村相接,村子的情况也类似。大宴路修好后,这里盛产的核桃等农作物,以及川乌等中药材都不再愁销路,村民的精气神也好了很多。

  不过,在双凤村村主任王德怀看来,村子的潜力还不只这些。

  “村子地势高、风景好,而且有一个蓄水库,非常漂亮。现在新路正好通到那里,完全可以借此把水库周围开发出来,发展乡村旅游。”王德怀的这一想法得到村里支持,他拿出自己以前在外打拼的积蓄,在水库的旁边建起了村里第一个农家乐,今年7月已经开始营业。

  “就两个月的时间,收入就有4-5万元。”王德怀说,农家乐的设施还不完善,只能算试运行,等到后面条件完备后,相信会吸引更多人。

  王德怀的农家乐让很多村民看到了新的发展方向,想要发展农家乐的村民也多了起来。对此,双凤村村支书郎大军表示,大宴路修好后,双凤村会重点发展乡村旅游,所以村里非常支持村民建农家乐。

  修了路还得“养” 考核落实到每个人

  路通了,但事情并非就完了。好走的路不仅会来小车,也会有很多货车、卡车,若不维护,路面很容易“千疮百孔”。

  对此,草堂镇道路维护所在大宴路两端都设立了检查点,严禁超重车辆驶入。同时,对可以驶入的货车,要求必须封闭好货物,确保不沿途撒漏。

  “我们还把道路的清扫、维护等工作分给了路旁的村民,共计11个人分段维护,确保道路干净、整洁,当然也会支付应有的费用。”草堂镇道路维护所所长黄兴旺表示,这些人并非一成不变,他们会定期考核,工作做得不到位的,就会换人。“不仅是对人,对村也是如此,哪个村对道路维护更重视,以后修新路就会优先考虑。”

  “道路是草堂镇发展的关键,有了路,才能为每个村布局新的产业。所以,我们不仅要为村里修路,更要维护好这些路。”草堂镇镇长张夔如是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