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读者集团帮联华池县怀安乡纪实:住进村 帮到户 托起梦

2016年12月22日 11:11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先朝阳 通讯员梅金娟

  2012年4月,按照省委统一安排,读者集团赴华池县怀安乡杨西掌、小城子、坪庄等村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在集团领导的带领下,双联干部们第一趟下乡,就让大家着实吃了一惊。

  从兰州长途奔波赶到华池县,与县双联办的“向导”会合,又马不停蹄地往双联点赶——从县城到怀安乡,大约70公里;从怀安乡到杨西掌村村部,又是将近50公里的山路;可是到了村部,便没了可以行车的道路,泥泞的黄土、崎岖的羊肠小道,有些地方农用三轮车都过不去……

  由于是“认门”,读者集团为双联点的群众准备了一些礼物:大米、面粉和食用油。不通车的地方,双联干部们肩扛手抬礼物,把294户双联户逐一走遍。

  一趟下来,读者集团的双联干部们觉得,双联并不轻松;更深刻的感触是,双联十分必要。

  由于深刻的第一印象,双联行动开展以来,读者集团在帮联行动上格外用功。也由于这深刻的第一印象,读者集团把修路作为帮扶的第一要务。如今,由读者集团出资或协调项目修建的3条通村柏油(砂石)路,已经解决了杨西掌和小城子两个村300户群众出行难题。

  “原来从杨西掌到小城子村不通大车,就是‘蹦蹦车’也得走一个多小时。”杨西掌村支书杨茂显指着村里6米宽的砂石路告诉记者,“现在到小城子用不了半小时,两个村的群众都能受益。”

  安顿驻村干部的村部,就在杨茂显家隔壁,让杨茂显印象深刻的是,来驻村的读者集团双联干部自带被褥和锅碗瓢盆,从不麻烦老百姓。双联干部一月一轮换,一批又一批,从未间断。“他们一下来,安顿好就挨家挨户走访,问得很仔细。”杨茂显说,2013年的一天,村部没水了,双联干部跑过来提水,问了他两个问题:“这个地方到底能不能打出水来?打一口小电井需要多少钱?”

  不久,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就在读者集团的几个双联帮扶村传开了:任何农户只要需要打小电井的,读者集团每户补助2000元钱。从2014年到现在,杨西掌、小城子、坪庄三个村子陆续有110户农户打了小电井,结束了驮水、拉水,吃窖水的历史,吃上了安全水。

  解决了行路和吃水难题,也就松开了贫困户身上的束缚,使发展产业成为可能。杨西掌、小城子、坪庄都是纯山区村,山地多,人口居住分散,拥有发展大规模苗木栽植以及舍饲养殖的天然优势。5年来,读者集团先后投资114万元,在杨西掌、小城子、坪庄栽植油松、核桃、苹果等苗木1万多亩;累计投资140万元,在杨西掌、小城子、坪庄投资建设羊棚95个,带动发展养羊户150多户。三个双联村的山绿了,农民也有了稳定的致富产业。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双联扶贫工作推进的领导核心。2012年至今,读者集团先后投资70多万元,对杨西掌村、小城子村、坪庄村、宋咀子村村部、卫生所进行全面维修,并配备了全套办公设备,还为杨西掌村、宋咀子村新建了文化广场。2015年,根据省委要求,读者集团确定了8名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双联村第一书记,轮流驻村担任小城子村第一书记,连续驻村蹲点60天,指导脱贫工作。

  “读者集团给我们村的投资,每年都在100万元以上。”康世录是小城子村的村主任,说起读者集团对村里的帮助如数家珍。小城子村最初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2015年脱贫46户,今年全村有望实现整体脱贫。

  “双联干部不光带着我们为村里联系项目,还给我们做体检。”康世录说,考虑到基层尤其村级干部平时工作辛苦,工资收入低,2013年开始,读者集团每年为双联点的村干部提供免费体检,并且对体检出疾病的干部,集团成员每次来驻村都会免费带药,直至干部身体康复。

  小城子村村民康彦根的两个女儿先后因白血病失去了年轻的生命,康彦根和妻子不仅在精神上受到了重创,也背上了巨额债务。得知这一情况,2014年腊月二十二,读者集团负责同志专程赶到康彦根家里,将1万元钱交给康彦根夫妇,嘱咐他们:好好过年。“捧着那厚厚的一沓钱,我们两口子就知道哭……”就是现在,只要提起双联干部的恩情,康彦根依旧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同是小城子村的康世甲夫妇,既是光荣的军属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康世甲患有心脏病,不能参加农业劳动,家里的28亩山地全靠妻子齐炳琴一人耕种,收入微薄。2012年夏,一场大雨让他们居住的三只土窑洞岌岌可危,就移住在乡政府发的救灾帐篷里。读者集团的双联干部入户走访时,为他们送来了米面油,还给他们1000元现金才离开。很快,双联干部帮他们申请到了县上的危房改造项目。现在,康世甲一家搬进了新房,打了小电井,家里栽了果树,盖了羊棚养了羊,6米宽的砂石路从门前经过,年收入从原来的不足3000元到现在年入手2万元,今年年底可稳定脱贫。

  双联行动开展以来,读者集团联系帮扶的每个村的变化都是史无前例的。读者集团也因此荣获了省委双联领导小组2013年度“先进个人标兵奖”、2014年度“双联先进集体民心奖”及2015年度“先进帮扶工作队”表彰。

  如今,对于大山深处的怀安乡群众来说,拥有“中国期刊第一品牌”的《读者》杂志,他们可能仍然陌生;但对编辑这本杂志的读者集团的干部,大家都觉得“他们是我的亲人”,为我们托起了致富梦。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