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人民日报头版肯定亿利集团28年治沙扶贫

2016年10月25日 10: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深处,牧民一家人全年收入30万元,听上去有些难以置信,但对额尔定德格力来说,这已是现实。额尔定德格力家住鄂尔多斯市道图嘎查牧民新村,“我把闲置沙地转租、入股给企业,有了固定收入,又跟着企业种树、种草、种药材,儿子还办起了小超市……”他口中的企业,是亿利资源集团公司。让额尔定德格力一家脱贫致富的,是亿利集团的库布其治沙扶贫。

  库布其沙漠总面积约1.86万平方公里,其中流动沙丘占61%,生活在这里的74万沙区人民,世代饱受沙害之苦。亿利集团从1988年开始在库布其治沙,逐步走出大规模改良沙漠土地的成功路子。多年来,亿利集团先后组建232支治沙民工联队,数千人持续植树种草,治理区域沙漠渐变绿洲。到2015年,库布其沙尘天气比20年前减少95%,年降雨量增至300多毫米,100多种野生动物重现沙区。

  伴随生态环境改善,沙漠产业展现生机,库布其农牧民通过多种渠道增收致富。眼下的库布其,6000多平方公里沙漠得到了治理控制,10万农牧民走上脱贫致富路。(记者汪波、吴勇、郭舒然)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5日 01 版)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