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农垦集团以党建为保障以改革为动力 凝心聚力谱写跨越发展新篇章

2016年12月06日 10:37   来源:云南网   

开展志愿者活动

抢险救灾当先锋

开设咖啡体验店

茶叶加工生产线本版图片由农垦集团提供

  核心速读

  面对增长乏力的宏观经济形势,云南农垦集团逆势上扬,营业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10月底,达到104.9亿元,提前完成年度收入目标任务。

  回看两年多来的改革发展历程,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为集团跨越发展保驾护航;始终坚持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抓牢抓实国企党建工作,为集团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真正做到“1+1>2”。

  抓党建 为跨越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集团党委将始终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是更好地抓党建的理念,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努力把集团打造成为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农业企业主力军、中国农垦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顶梁柱,为集团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为云南“五网”建设、“八大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贡献国企力量。” 云南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祖军这样总结。

  两年多来,云南农垦集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为农垦集团跨越发展保驾护航。集团党委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实现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做到坚持政治领导,牢牢把握集团战略发展方向;坚持思想领导,统筹谋划改革发展;坚持组织领导,选拔跨越发展良将贤才。

  始终坚持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集团党委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融汇贯通,凝“魂”聚气,植“根”企业。做到实现决策党委前置把关;实现融入经营管理;实现纪律监督全覆盖。

  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把企业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服务于企业管理整体目标。做到立足融入中心抓党建,深入开展“五融入五提升”活动;破解境外单位党建难题,探索创新境外党建新路径;坚持基层党建工作不放松,扎实开展基础工作集中整治。

  如今,党建之树硕果累累。农垦云橡认真践行“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按照集团党委“五融入五提升”和“境外党建实施意见”要求,将行政管理纽带和党的组织体系有机融合,形成紧密的生命共同体,建立良好的共赢发展生态圈,在实施替代发展战略中刷新了一次次自我超越的历史新纪录。2015年橡胶生产完成16256.29吨,在风云变幻的航行中不断“超航”,利润从2009年的亏损341万元增长至2015年的560万元,党员从当初的1人发展到69人,短短时间内从一枝嫩芽成长为老挝橡胶产业龙头企业,展现了云南农业龙头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和中资企业的整体实力,为祖国争得了荣光。

  政企分开以来的两年,是云南农垦集团奋力拼搏,综合实力上大台阶的两年;是集团把握航向,战略实施纵深推进的两年;是集团转型升级,产业布局不断优化的两年;是集团深化改革,发展活力竞相迸发的两年;是集团强化管控,化解风险迎难而上的两年;是集团实施产融双驱,资本运营盘活全局的两年;是集团实施开放合作,“走出去”成效显著的两年;是集团实施内培外引,干部人才群英荟萃的两年;是集团和谐奋进、企业文化彰显活力的两年;是集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推进的两年,经过两年的奋力拼搏,集团在强企惠民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谱写了新时期集团跨越发展的精彩开篇。

  抓发展 五大产业板块构建超级航母

  2014年8月,是云南农垦集团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云南农垦集团转型为唯一省属国有农业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经营主体。

  农垦集团制定出台了《深化改革方案》和《企业战略规划》。两年多来,确定了打造“一个投融资平台和发展壮大天然橡胶、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机械制造五大产业板块”的战略布局,提出了“两步走、两翻番,到2021年,集团资产规模超过2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的目标。确立了“聚胶兴农,报国惠民”的企业使命和“创新、开放、包容、务实、卓越”的核心价值观以及“打造具有国内龙头地位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的愿景,形成了以战略为导向共推集团跨越发展的新局面,为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也在强企惠民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谱写了新时期云南农垦跨越发展的精彩篇章。

  通过确立市场主体地位,确定企业发展战略,推进平台搭建和资源整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产融双驱格局,不断推进开放合作,加快农垦改革步伐,创新国企党建工作,夯实人才强企战略等一系列改革发展措施,云南农垦集团营业收入和资产规模大幅提升,板块合力开始显现,提质增效不断强化,集团上下形成了思想统一、精神振奋,思发展、盼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是农垦集团深入贯彻深化国企改革和农垦改革精神,在“农”字上做好文章的结出的硕果。

  为做好“农”字文章,云南农垦集团通过推进天然橡胶、咖啡、茶叶、干果、野生菌等大宗特色农产品现货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驶入跨越发展的“快车道”。2014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9.57亿元;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1.54亿元;2016年1至10月,集团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资产总额60亿元。

  今年是全面深化农垦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4月,省委、省政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结合云南农垦发展实际,出台了《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南农垦集团全面贯彻中央和我省深化农垦改革发展的精神,着力深化改革,重塑农垦发展优势,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农垦改革上积极作为;着力资源优势,深耕天然橡胶产业,在把云南农垦建设成为国家天然橡胶种植生产加工储存重要基地上积极作为;着力打造品牌,培育壮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在带动、引领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建立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上积极作为;着力开放合作,提升资源整合能力,在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走出去”发展上积极作为。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