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美国侨报:电商成中国精准扶贫新方式

2016年12月21日 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电 据美国侨报北京报道,日前,“2016万橙-中国怀化冰糖橙农业扶贫暨’互联网+扶贫+电商’对口帮扶”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这场发布会吸引了37家电商企业参与,中国几大电商巨头的代表都有出席并发言,发言主旨大多是陈述各自企业之前为扶贫所作出的探索,以及选择与怀化地方政府合作的考量。

  在“十三五脱贫规划”中,中国呼吁各级政府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健全产业到户到人的精准扶持机制。

  而中国发展迅速的电子商务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最好的平台。诸多电商企业也在这一形式下看到了让农民和企业双赢的思路。

  此次推广冰糖橙产品的怀化地区,位处湖南湘西武陵山片区,是该省重点扶贫片区之一,种植冰糖橙在过去几十年间是许多当地人最主要的谋生手段。“盖楼房、娶新娘、上学堂,全靠冰糖橙……”在怀化当地,一曲民谣形象地诠释了冰糖橙产业为当地村民带来的效益。作为“中国冰糖橙之乡”,冰糖橙种植被视为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而早在2014年,当地政府就已经提出引入网络销售方式推广冰糖橙。但到2016年初,怀化冰糖橙仍大面积滞销,互联网上果农发布的求助信息比比皆是。现在各地纷纷强推的“电商扶贫”,如何能更好的平衡市场供需关系、真正让农民的农产品销售现状得到根本改变,中国仍处于探索之中。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