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衡东依托电商走扶贫新路

2016年12月19日 07:55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12月18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谭珍利 周巍)“只要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坐在家里就把村里出产的乌石猪、珍珠鸡、荷花鱼和九孔藕等土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12月18日,衡东县电商扶贫示范店负责人夏新伟说。

  据了解,今年,夏新伟在衡东县商粮局、农业局大力支持下,采取网上销售模式,将贫困户生产的乌石猪等土特产搬上淘宝网湖南特产馆。近一年来,网上销售额超过80万元。

  不过,夏新伟并不满足。最近,他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后深受鼓舞,产生了一个新想法:竞逐淘宝网村级服务站合伙人资格。他介绍,县政府已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农村淘宝项目合作协议,计划3年内,在全县建成村级淘宝服务站、京东服务站等100个,将衡东的三樟黄贡椒、衡金咸蛋黄、堰桥葡萄、德圳清水活鱼等26种名优特农产品、工艺品、旅游产品打包整合,建成网上交易和物流配送产业带。

  多年来,衡东县受信息、物流和市场等多种因素制约,当地土特产品处于有量无市、有质无价状态,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受到影响。如何让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县里找到了“电商扶贫”的新路子。

  目前,衡东县引入了湘南最大农产品批发网上交易平台,并实现电信光纤进乡入村全覆盖,还成立了衡阳市首个县级电商孵化中心,全县发展各类电商企业、网店300余家,建成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配送站120余家。

  衡东县政府负责人说,县里正采取措施,全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将抢抓被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的机遇,支持电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农企、农民等抱团发展。同时,通过教育培训、资源投入、市场对接、政策支持、提供服务等,帮助残疾人、城乡低保户等特殊人群,在电商交易平台开办网店。让“电商扶贫”受益家庭达到4000余户,年直接增收1500余万元。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