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倾听乌兰脱贫的足音

2016年12月20日 13:45   来源:青海日报   

  最初知道乌兰县,并不是因为它头上有什么眩目的光环,而恰恰是它戴着国家确定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的贫困“帽子”,就在今年经识别确认,全县还有403户,1093名贫困人口。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强劲召唤和鞭策下,不甘“拖后腿”或在全面建成小康之路上“掉队”的乌兰县,在奋起直追中冲向脱贫“清零”的终点线。从乌兰县执着笃行的脱贫足迹中,可以品味出“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已在青海高原大地落地生根,已经转化为各族干部群众肩负嘱托、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动力,转化为我省各族儿女不甘人后、奋起赶超,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条条抓落实、月月见成效”,贯彻落实省委29条意见的实实在在的体现。

  一个脱贫攻坚战,乌兰人的足迹里透出大文章:开对了“方子”抓对了“药”。在脱贫攻坚中,乌兰县把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农牧区最坚实的组织和力量支持,突出基层党组织联系农牧民群众的坚实纽带,在脱贫攻坚中起的承上启下作用,以扶贫脱贫为主线,找准扶贫脱贫与基层党建的结合点,通过党建引领、聚焦发力、精准用力,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为海西在全省实现“两个率先”提供了范例。

  从“供血”转为帮助“造血”,把准需求导向的脉搏,创新脱贫发展方式,确保稳定脱贫、长效脱贫。乌兰县将三个脱贫村的扶贫资金与扶贫产业园项目捆绑使用,依托茶卡盐湖景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推动当地群众从“被脱贫”到“想脱贫”转化,从以前的“等靠要”转向“我参与”、“我分享”,群众的自觉性、创造性被激发出来,无疑收到的是思想观念转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成效。

  乌兰人的脱贫足迹里透出的是扎实持恒,不是盯着贫困群众一时收入达标,而是在其脚下踩出产业之路。同时,一改过去“小而散”“撒胡椒面”的资金投入方式,把资金资源集束投入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由此,全县集体经济“空壳村”得以全部“清零”,村级家底由弱变强,过去的“短板”变成了今天的支点,良性的可持续之路在乌兰由当下向未来延展······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