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牧民进城定居中的 “兴海经验”

2016年12月20日 09:47   来源:青海日报   

  对于兴海县而言,农牧民进城定居这个说法并不新鲜,在这样一个地区,务工的农牧民、陪读的学生家长、农牧区的孤寡老人都有着各自的“进城梦”,进城定居跟他们脱贫致富、自身发展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又跟进一步加快城镇化进程、发展民族特色产业、改善农牧区生态环境等十分契合。

  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保障制度配套,再到农牧民后续产业发展,农牧民进城定居无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兴海也不例外。三江源生态移民工程、游牧民定居工程、扶贫易地搬迁等民生项目工程,以及用城镇保障性住房安置进城农牧民的改革举措,都使全县农牧区人口得到有效转移。随着城镇人口急剧增加,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兴海县又开始创新进城农牧民社会管理模式、改善进城农牧民人居环境、稳定进城农牧民收入保障。

  而透过这一次次的尝试和不断的完善,我们不难发现,农牧民进城定居,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只有政府科学合理的引导,才能充分调动农牧民的积极性,真正使农牧民进城定居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而通过有效整合三江源生态移民、游牧民定居、扶贫易地搬迁、农牧民技能培训、城镇保障房等民生项目工程,才能最终确保定居点基础设施功能齐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后续产业有序发展,才能使进城农牧民稳得住、能致富。

  其实,在这个艰巨的任务面前,值得一提的是兴海县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思维。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破一贯思维,以实际行动和担当精神化压力为动力,才能使农牧民群众的愿望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