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脱贫攻坚纪实:草原上唱响致富歌

2016年11月30日 08: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罗 霄

  上海东锦食品集团公司采取“公司+示范区+合作社+农牧户”的方式,在科右中旗大规模种植沙地水果“欧李”,带动当地2000余名农牧民人均年增收8000余元。图为客商参观“欧李”种植基地。 (资料图片)

  由于历史和自然环境等多种原因,位于科尔沁草原北缘的科右中旗尚有数量不少的贫困人口,1988年被定为国家级贫困县,纳入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片区。2016年初,该旗建档立卡贫困户6799户、17021人。为了带动当地农牧民尽快脱贫致富,如今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已经在科尔沁草原打响,一曲全面小康的致富曲在草原上唱响

  晶莹莹,香喷喷……这是《经济日报》记者日前在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巴彦呼舒镇哈日道卜嘎查吃到的科尔沁沙地种出的有机大米。当地金龙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白金泉告诉记者,“我们合作社有13户农户,2016年实施旱改水项目,种植2000亩水稻,平均亩产1000斤,多的达到1400至1600斤,每斤稻米卖到12元,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每亩收益是种花生、玉米的3倍以上。我们嘎查共有173户、503人,现在已全部脱贫”。

  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草原北缘的科右中旗,总人口25.39万,蒙古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6.4%。由于历史和自然环境等多种因素,这里贫困人口较多,1988年被定为国家级贫困县,纳入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片区,成为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2016年初,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799户、17021人。

  精准,分类别制策

  为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自治区30个厅局、盟直机关26个单位、旗直机关99个单位定点帮扶173个嘎查,深入各苏木、嘎查,摸情况、搞调研、想对策、施实劲,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已经如火如荼地在科尔沁草原打响。

  摸准脉搏、找到穷根子是前提。科右中旗行政隶属关系曾跨省、跨盟先后发生了7次变更,致使原有的地区性项目和计划难以延续,严重影响了电力、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自然环境恶劣,“十年九旱、年年春旱”“丰年温饱、灾年返贫”“几年脱贫、一年返贫”;种养业占农牧民总收入的80%以上,靠天吃饭,组织化程度低;农牧民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因病、因学等原因致贫现象较为严重。

  在察尔森化嘎查贫困户康山虎家,记者看到墙上贴着一张《精准扶贫到户项目明白卡》,在卡上,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现状、帮扶单位及帮扶责任人情况、扶贫到户项目资金及方式、采取措施及成效等,一目了然。

  副旗长王海英告诉记者,科右中旗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精准方式,让规划、项目、干部“三到村三到户”,改变过去大水漫灌式、输血式、救济式扶贫,实现精准滴灌式、造血式、开发式扶贫,扶贫对象得到精准识别,扶贫项目得到精准落户,扶贫方式得到切实改变。他说,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采取“四看五评六到位”识别法确定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制定脱贫目标、结对子、包户到人。全旗6799户贫困户全部识别建档立卡。所有贫困户分成“五个一批”精准施策,对缺资金、缺技术的1981户贫困户、5630人,进行产业扶持脱贫;对生存环境恶劣脆弱的2169户、5600人,进行易地搬迁脱贫;对因供学生上学致贫的155户、495人,进行教育救助扶持脱贫;对在保护区、林场范围内农牧业生产受影响的65户、156人,给予生态补偿脱贫;对于重病缠身、终身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的2429户、5140人,实施社会保障兜底。

  强志,固根本树人

  今年39岁的白敖老因车祸致贫,并患有严重的风湿病,欠下20多万元债务,全家3口人住着土坯房,可谓贫病交加,已对生活失去信心。日前,在他家新居墙上的《精准扶贫到户项目明白卡》中,记者看到,2015年旗住建局给他家免费新建了60平方米的住房,旗水利局免费给他家安装了自来水,旗扶贫办给他家45亩耕地打井,旗财政局对其院墙进行改造,金农合作社为他家提供种子、育苗、栽种、平地、收割等技术指导,帮助他家今年种植有机水稻8亩。白敖老对记者说:“我现在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再也不能烂泥扶不上墙了。我准备明年把45亩沙地全部种上有机水稻,再在家里搞个农家乐。”

  “点准‘扶志’和‘扶智’精准之穴,要先把贫困农牧民主动脱贫的志气和智力‘扶’起来。”中央文明办挂职副旗长霍增龙说:“我们要把全体贫困农牧民‘要我脱贫’的想法变成‘我要脱贫’的愿望。”

  “大干一百天,改良十万只,助力全旗农牧民脱贫致富”,这是记者在赛诺草原羊业肉羊产业化示范园区看到的横幅。赛诺公司落户科右中旗积极推广高效生态草原畜牧业,大力发展杜泊羊、杜寒羊和杜蒙羊养殖,为养殖户提供基础母羊,发放优质种公羊,提供配种技术,并承诺最低保护价和市场行情好时比市场价格高2元/公斤回收的双重保证,带动贫困户1000户、2900人快速致富。杜尔基苏木新艾里嘎查贫困户文宝乐告诉记者,“我家去年光养杜寒羊一项,收入就达5万元”。

  冬季的科尔沁沙地寒风凛冽,万物萧瑟,而在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一排排大棚温室里却硕果累累,瓜果、蔬菜茁壮生长,红掌、海棠、刺玫等花卉次第开放。这里道路井然,屋宇栉比,干净卫生,有亭台楼榭、音乐喷泉、戏台、餐馆、鱼塘……党支部书记张军告诉记者:“我们嘎查有303户、1030人,其中贫困户30户、71人今年已全部脱贫。我们在搞好危房改造、街巷硬化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坚持产业扶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种植葵花2000亩,玫瑰50亩,养鱼水域50亩。到了春天,这里是一片花的海洋。这里的玫瑰销往全国各地,卖到10块钱一支。我们希望让农牧民像城里人一样过上花儿一样美的生活。”

  长效,建机制恒远

  “技达四海,能行天下”。踏进科右中旗职业技术学校,记者就被校训所吸引。11月4日,由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举办的农机具维护和保养培训班正在举行。科右中旗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金长岁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学校已培训农牧民300多人,包括汽车、农机具维修、兽医、蒙古刺绣剪纸、马头琴制作等。”

  在二楼刺绣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蒙古族教师张正月正带领学生学习蒙古刺绣。墙上挂着《嫦娥奔月》《科尔沁大草原》等大幅刺绣作品。她说:“蒙古族刺绣是蒙古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一种手工技艺,有40多种针法,有包括荷包、花带、烟袋、褡裢等在内的多种产品。现在,30多名贫困学生正在这里学习,她们不仅不用交学费、住宿费,还有100元至200元的吃饭补助。她们制作的画屏现在可卖到500元左右、一双蒙古绣花靴子可卖到2000元至2300元。”

  在搞好文化扶贫、提振广大农牧民文化素质和精神的基础上,如何做到在体制机制上不让“几年脱贫,一年返贫”的现象重演,是科右中旗格外重视的问题。

  “一个是建立、巩固和发展壮大专业合作社;另一个是进行产业扶持。一定要培养和发展一批能长远留下来的产业。”科右中旗旗委书记白云海说,“我们很快就会有两家上市公司。科右中旗有世界最大的五角枫景区,还有图什业图亲王府等,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全域旅游前景可期”。

  “蒙古族是马背上的民族。我们顺势而为,在科右中旗完成相关投资5亿元,主营马匹繁育进口、牲畜交易、饲料种植加工、俱乐部连锁管理等业务,现存栏优质马1000余匹,进口纯血马832匹,蒙古马保种繁育2000余匹,自主改良半血马800余匹,生产优质饲料15万吨、饲草100万吨,年牲畜交易量达30万头(只),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活畜交易市场。”莱德马业副总裁兼牲畜交易市场总经理于清波告诉记者,公司日常可以安排485人就业,季节性用工可达1000多人,包吃包住每人每天工资100元;每个贫困人口发放1000元养马,每匹马由合作社5000元回购,有效带动了农牧民脱贫。

  “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一种根系发达、果实如红樱桃般大小,叫做“欧李”的沙地水果被上海东锦食品集团公司在科右中旗大规模种植。公司负责人杨孝楚告诉记者:“我们投资8000万元,在示范区种植‘欧李’3万亩,每亩毛收入可达3000多元,以‘公司+示范区+合作社+农牧户’的生产经营方式,带动了当地629户、2000余名农牧民就地转移就业,每年人均增加季节性工资收入8000余元,带动197户贫困户、540人脱贫致富。”据悉,截至2016年10月底,科右中旗专业合作社达到214家,带动贫困人口2100人脱贫致富。(经济日报记者 罗 霄)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