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福建屏南:构建惠农扶贫领域多层级预防体系

2016年12月16日 08:48   来源:检察日报   

  近年来,福建省屏南县检察院不断加大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力度,积极探索打造“扶贫领域预防名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逐步走出一条适应县域需求的预防工作路子。

  屏南县是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扶贫工作尤为重要,但在扶贫工作中,少数干部腐化堕落,将手伸向扶贫资金,职务犯罪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2015年以来,县检察院共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2件17人,涉案人员多为项目审批经办人、乡镇部门负责人和村主任等。为保障惠农扶贫资金安全有效使用,屏南县检察院在坚持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紧紧围绕县域工作大局,把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办案积极开展专项预防工作。

  明确制度,筑牢预防基础。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开展集中查办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反贪局、反渎局、预防科全体干警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立足检察职能,坚持惩防并举。深入开展预防调查,会同县扶贫办、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农业局等职能部门,对2013年至2015年间县直10个相关部门和11个乡镇的扶贫专项资金进行检查、梳理,掌握了近年来惠农扶贫领域在资金管理、申报、发放、监督等方面的数据信息,搭建了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起惠农扶贫领域资金数据库。通过数据分析,找准制度漏洞,发现专项资金在监管、申报、发放等方面的薄弱环节,聚焦民政、农业、卫生、林业等行业、领域,筛选重点调查对象。

  深挖案源,找准预防重点。坚持侦防一体常态化,切实做到以打促防,以防促侦,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推进。为及时遏制扶贫领域专项资金被贪污、挪用,启动职务犯罪预防机制,与县纪委联合召开民政系统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廉政警示会。通过“以案释法”,充分发挥惩治的威慑作用,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同时,针对民政系统救济款管理较乱的状况,制定了预防对策和整改措施,确保资金专人、专户、专账管理。

  以案促防,巩固预防成效。以成功查办民政系统干部挪用公款案件为契机,通过系统预防教育特色模式,彰显“扶贫领域预防名片”廉洁文化效应。甄别不同受教育对象,实行针对性教育,近两年共开展各类法治教育30余次。利用与县委党校建立的预防职务犯罪长效机制,分期在党校开展乡镇主要领导干部、新任科级干部和村委会成员法治教育培训。充分利用举办警示教育进乡村进工地、开辟警示教育宣传栏、典型案例教育等系列活动,增强扶贫领域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

  (作者为福建省屏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