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北严查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2016年12月09日 07:31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近日,河北省滦平县4名村民代表将一幅写有“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该县检察院反贪局,对检察机关及时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表达感激之情。

  今年以来,河北省各级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加强与扶贫部门、民政部门沟通联系,及时发现案源线索,不断加大查办扶贫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力度,取得良好效果。

  针对扶贫领域贪贿犯罪案件隐蔽、线索质量不高的问题,该省检察机关主动出击,多渠道拓展线索,扩大案源。迁西县检察院反贪局干警深入农村,了解有关的项目补助款拨付等情况,根据摸排到的线索查办了洒河桥镇某村村委会委员兼会计郭某伙同该镇民政所所长张某骗取国家危房改造款案等,得到了当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扶贫领域窝串案增多,初查用警多而且立案后取证难度大。为解决这一难题,该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充分运用“一体化办案模式”,及时协调解决办案中遇到的困难。省、市检察院对各地上报的社会影响大、损害贫困群众利益的贪贿犯罪案件和线索采取挂牌督办的方式。如河北省检察院反贪局挂牌督办围场县检察院查办的腰站镇某村党支部原书记于某涉嫌贪污涉农扶贫资金案件,检察机关针对犯罪嫌疑人长期经营痞霸势力、群众不敢作证等困境,协调公安机关、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力量,经多方配合,最终成功侦办于某贪污征地补偿款、扶贫资金大案。基层检察院则打破部门壁垒,整合反贪、反渎侦查力量,形成查办窝串大案的合力。如阜平县检察院反贪部门在办理惠农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时,及时邀请侦监、公诉部门介入案件侦查、引导取证工作,发挥侦、捕、诉部门各自的职能优势,有效提升了办案效率和质量。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