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定西通渭发展特色产业助农民脱贫

2016年11月28日 11: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通渭发展特色产业助农民脱贫

  中国甘肃网11月28日讯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孙海峰) 通渭县把产业扶贫摆在核心位置,围绕循环经济、新型能源、文化产业等支柱产业,大力培育玉米、草畜、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和马铃薯、中药材、小杂粮、林果、劳务、文化旅游“六大特色产业”,加快群众增收致富步伐。在去年全县实现78个村整体脱贫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全县计划每年平均稳定脱贫2万人左右,计划到2019年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通渭县坚持走“修梯田-调结构-搞养殖-建沼气-肥还田-再种植”的现代旱作循环农业路子,今年种植全膜玉米、马铃薯、中药材、林果基地等累计达到18万亩,累计建成规模养殖场(小区)374个、发展牛羊养殖专业村133个,确保每户贫困群众都有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围绕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该县建成了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园、以草畜肥循环发展为主的草畜循环经济产业园,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构建了“种、养、加、销”的草畜肥全产业链和“覆、收、加、销”的农膜循环利用链。

  立足丰富的风力资源,通渭县与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约,投资9.5亿元建成了华家岭风电场一期、二期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风电装机容量30万千瓦、发电6.2亿度。在风电项目建设中,该县与风电开发企业签订扶贫带动协议,风电企业每开发10万千瓦风电向县里缴纳500万元扶贫基金,主要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和改善项目区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依托新能源产业,通渭县在全省率先完成200户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今年实施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567户,户均年收益3000元左右,可连续受益20至25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