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无人机托起宁夏西海固农民脱贫致富梦

2016年09月23日 14: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9月22日电 题:无人机托起宁夏西海固农民脱贫致富梦

  新华社记者杨稳玺、滕泽人

  甘蓝紫、西芹绿。秋雨缠绵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万亩冷凉蔬菜基地里一片翠绿欲滴,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清香。然而,此时的姚磨村党支部书记姚选却一脸凝重,不断坐下站起,转移着目光焦点。

  顺着姚选的视线看去,一架八翼无人机在天空平稳匀速飞行,进行农药喷洒作业。阳光折射下,无人机下方不断喷洒出的水滴清澈透亮。10分钟后,无人机刚一平稳落地,姚选便立马跑过去和技术人员进行攀谈。此时,刚刚还表情凝重的他像个孩子一样好奇。

  “这科技农业生产确实不一样,你就单说过去要是像今天这样下了雨,要想进地里补打农药那可难得很,泥泞的根本进不去,进去了农活也干不好,稍有不慎还可能滑倒。”攀谈过后,姚选兴奋而坚毅地说,“我决定了,争取年底前完成无人机采购、员工培训工作,我就不信我们的冷凉蔬菜做不到顶尖。”

  姚磨村,以种植冷凉蔬菜发家致富。2014年该村已实现整村脱贫,201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9500元以上,各项发展指标位居原州区前列。然而,脱贫后的致富路却并不一帆风顺,今年全国冷凉蔬菜市场中的甘蓝、西芹等种类竞争激烈,不少农户受到了一定经济损失。

  姚磨村第一书记王元明告诉记者,脱贫致富路上容不得半点松懈,一些脱贫后的“中间户”稍有不慎,就可能返贫,必须不断帮助、激励他们扩大致富途径,提升收入水平。

  “现在农业市场愈加成熟,政策也越来越好,但竞争也日趋激烈,我们是吃一堑长一智。”姚选叹了口气。

  他告诉记者,2014年姚磨村大面积种植西芹,但却遭遇了全国西芹集中上市,价格下跌;吸取教训后他们开始分批种植多种作物规避市场风险,在取得了不错效益后,今年却仍没有达到预期收入。究其原因,无外乎产品质量没有绝对优势,生产成本也仍有压缩空间。

  “今年我们认识到了农产品市场里质量才是硬道理,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压缩成本、提升效益。要想达到这个目标,像过去那样单纯依靠人力是不现实的,必须借助科技的力量。”姚选表示,此次邀请无人机团队来进行农药播撒试验,就是向科技化农业生产迈出的第一步,而科技化农业生产,则是脱贫致富的前进方向。

  “无人机喷药的优势在于喷洒效率高,人工成本低。一方面,相比人工喷药,无人机喷得更加均匀,气浪可以将叶片翻覆,从而实现双面喷洒,不留死角。另一方面,算上农药使用率,相比人工作业每亩60元左右的花费,无人机作业只需要40元每亩。”进行无人机农药播撒推广教学的灵武市鑫旺植保专业化防治合作社技术顾问李建红告诉记者,一架承载10升农药的无人机在10分钟内可完成7到10亩地的喷药作业。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