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香格里拉增强群众脱贫本领

2016年12月15日 09:30   来源:云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尤祥能) “我家6口人因房、因学致贫,房子就地拆除重建补助了5万元,在校读书的孩子补助了5000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这是香格里拉市上江乡士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八妹的肺腑之言,也是该市全力抓住“六大工程”,组织实施两个“百日会战”,让全面小康幸福阳光温暖贫困人口的缩影。

  “山高谷深一线天,吃水用电行路难,危重病人干瞪眼,蹲山守穷一年年。”这曾经是香格里拉市高寒山区和二半山区贫困群众生活的写照。为破解深山区贫困群众限时脱贫致富难题,去年8月以来,该市紧紧围绕扶贫与维稳、“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相结合的方式,立下“军令状”,倒排时间表,激活17万多各民族群众的内生动力,凝心聚力开展脱贫攻坚两个“百日会战”。在脱贫攻坚中,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基本公共服务、生态保护、能力素质提升“六大工程”,努力帮助贫困地区群众不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为解决精准扶贫资金难题,该市压缩全市行政事业公务经费5%,多方整合资金近6亿元,积极与农发行等金融部门协调贷款融资2.4亿元,确保扶贫项目的顺利实施。

  在抓好抓实通村进组达户道路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及创业培训和兜底保障政策等基础性扶贫工作的同时,还把产业培育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确定了“项目到户、增收到户”和“宜药则药、宜果则果、宜畜则畜、宜旅则旅、宜烟则烟”的原则,及时出台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特色产业扶持方案,截至目前,完成了24个村级集体经济组建,安排了2016年脱贫摘帽的18个贫困村1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落实了3100多万元特色产业扶持资金,全力推动全市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奔小康之路。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