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三亚“扶贫葡萄”熟了

2016年12月13日 10:30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诗婷)“听说摘葡萄可以帮助叔叔阿姨渡过难关,我今天要多摘些!”7岁的王芯说。近日,在三亚市崖州区郎芒洋田基地内,传来阵阵童稚笑声,150余名社会爱心人士携家人、朋友相聚葡萄园中,参与采摘“扶贫葡萄”爱心项目,义卖善款将帮助崖州区20户贫困户渡过难关。

  葡萄藤下,果飘香,人声欢悦,采摘忙。葡萄园外,热火朝天,数十名工作人员采果、剪枝、包装,为“扶贫葡萄”上市做足准备。“第一批12亩的葡萄已经成熟,产量约有2.5万斤,我们通过电话订购、采摘义卖形式筹集善款,帮助郎典村、赤草村、抱古村20户贫困户渡过难关。”三亚海源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家芬说,“扶贫葡萄”汇集了社会爱心力量,仅一个上午就销出了180箱。

  销路的畅通让“入股”的贫困户激动不已。“没想到咱们种的葡萄销量这么好,我要努力学好种植技术,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三亚市崖州区赤草村贫困户董龙光说,因家中土地、劳动力缺乏,曾苦于脱贫无路,如今第一批葡萄成熟飘香,第二批200亩的葡萄刚刚开花,生活更有盼头了。

  据介绍,为解决技术、资金、销售渠道缺乏的致贫难题,三亚市崖州区针对贫困症结,采取“龙头企业+农信社+互助社+互联网+贫困户”模式,引进龙头企业,与贫困户“抱团”合作。

  “我们与贫困户签订葡萄种植合作协议,贫困户以扶贫贷款入股,每年可拿到1万元兜底资金,盈利情况下还有年底分红,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能到园区务工、学习技术,获取80元每天的报酬。”李家芬计算,贫困户年收入至少能增两三万元,既能学习到先进的种植技术,未来亦可实现自我造血。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