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鲁山县:野生葡萄酿美酒贫困农户收入增

2016年10月12日 10:22   来源:河南日报   

  □通讯员师红军闫经文本报记者丁需学

  “自从俺这里建起野生山葡萄酒厂,近一段我上山采摘山葡萄40多天,卖山葡萄收入达6000多元,比干其他活还强。”10月8日,在鲁山县四棵树乡车场村的野生山葡萄酒厂,刚卖过山葡萄的村民胡军伟说。

  今年40多岁的胡军伟,家住四棵树乡土楼村乱石盘自然村。她告诉记者,过去在家主要是照看孩子、照顾老人,自从今年车场村建成野生山葡萄酒厂后,她便和邻居们一起上山采摘山葡萄,她平均每天采摘四篮子,少时收入100多元,多时可达二三百元。

  目前,在四棵树乡乃至周边乡镇,像胡军伟这样每天上山采摘野生山葡萄销售给当地葡萄酒厂增加收入的,已达600多个贫困农户。他们在两个多月的山葡萄采摘期内,月人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昔日无人问津的野生山葡萄,如今成了贫困农户的额外收入来源。

  群众说的野生山葡萄酒厂,位于四棵树乡车场村,是由该乡政府2015年引进的坤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该项目主要依托当地丰富的山葡萄等野生果品资源,通过对其进行深加工酿造成山葡萄酒。企业创办人、毕业于西北农大的贾振军经过实地考察、科学论证,采取股份形式筹措资金,投资建设了野生山葡萄酒厂。

  坤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厂长于群峰说,今年生产旺季,日均收购野生山葡萄8000多斤,有时达1万多斤,每天都有一百多人送来新鲜的山葡萄。公司还在鲁山县的团城乡、赵村镇、尧山镇等乡镇设置了收购点。今年,公司可生产野生山葡萄酒20万斤,产值可达2000万元,消耗山葡萄150吨。按照设计,公司野生山葡萄酒厂、野生猕猴桃醋厂全部投产后,可安排200多人就业,将带动周边600户群众脱贫。

  车场村党支部书记侯铁锋介绍,公司建成投产后,群众有活儿干也有钱挣了,不但厂里安排20多名村民就业,村里还有数十户村民每天上山采摘山葡萄。只要能吃苦,一个人每天下来至少可以采摘两篮或三篮,收入100多元。有些群众地形熟,找到一棵大的野生山葡萄,一天收入500多元的也不少。

  据了解,野生山葡萄个体小,味稍苦,每年的成熟季节在农历八月至十月,因过去无人问津,基本上都腐烂在深山中。但野生山葡萄营养价值高,是生产有机山葡萄酒的好原料。为此,坤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山葡萄酒厂选在深山区四棵树乡,不仅解决了原料供给问题,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了群众收入。坤泰农业有限公司采用的野生葡萄,大多生长于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林带,这里土壤腐殖质深厚,生长的野生山葡萄营养物质含量丰富,具有纯天然、无污染、无农药残留、无激素等特点,产品在市场上深受欢迎。

  四棵树乡党委书记唐海燕告诉记者,坤泰农业有限公司落户四棵树乡,利用了山里的资源优势,拉长了产业链条,促进了群众就业,实现了企业和地方的合作共赢。一个农户一个采摘季忙上两个月,收入至少5000元。四棵树乡野生山葡萄资源丰富,相邻县、乡的野生山葡萄资源也相当可观。专家通过实地调查,周边县、乡野生山葡萄资源在5000~10000吨,具有广阔的市场开发前景。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