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北武汉江欣苑:小渔村的进城路

2016年11月10日 10:25   来源:人民日报   

  (原题:集体经济拔穷根,非遗文化聚人心,武汉最大农民还建小区江欣苑——一个小渔村的进城路(倾听))

  长江边上的小渔村变身湖北武汉的还建小区,江欣苑不仅避免成为“都市农庄”,还让“洗脚上楼”的村民有钱花、有事做,挖掉了穷根。村转社区,怎样解决村民们缺生产资料、少收入来源的生计问题?江欣苑社区依靠发展集体经济、盘活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了一条进城路。

  高龙、汉绣、木雕船模、雕花剪纸…… 54项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在此“安家”。进入湖北武汉最大农民还建小区江欣苑社区的非遗传承园,园区周边社区里,高楼林立,街道整洁,如今已是汉阳开发区的核心地带。借助集体经济的发展,这个曾经是江边小渔村的村转社区让农民挖掉了“穷根”,过上好日子。今年“七一”,江欣苑社区党委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壮大非遗产业,家门口干起有文化的工作

  “耐着性子绣上小半年,能卖2万多块钱。”在江欣苑非遗传承园的汉绣工作室,坐在织机前,59岁的郑秀华一边飞针走线,一边介绍,手中这幅《赶集》图,清新自然的田园风格配上繁密的绣法,深受买家欢迎。

  郑秀华从事汉绣,要从搬迁说起。2004年渔业村拆迁,渔民“洗脚上岸”,郑秀华家也断了渔业生计,像所有拆迁户一样,成了缺少收入来源的进城农民。

  “打鱼的,渔网没有了;种地的,土地没有了。不解决就业问题,让老百姓有事做、有钱拿,就会出大事。”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说。为村民生计寻找出路,还得从大伙儿自身的特长爱好入手,于是社区盯上了非遗文化。这个小渔村有个远近闻名的传统绝活——高龙,每到过年的时候,高龙表演队都会热闹好一阵子。江欣苑建起了高龙博物馆,重新把高龙表演队伍拉起来了。

  搞非遗产业,得有正宗非遗传承人坐镇才能形成气候。江欣苑请来了汉绣、剪纸、木雕船模、楚式漆器、黄梅挑花等非遗传承人。此外,还建起就业创业培训基地集中“充电”,让农民掌握“一技之长”,先后帮助2000多人就业。

  “做梦都没想到,在家门口还能从事这么有文化的工作!”郑秀华边绣着汉绣边说。

  发展集体经济,农民变成企业股东

  曾经的渔业村,是典型的贫困“城中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仅600元,集体经济负债200万元。为改变当地贫困面貌,渔业村1998年进行村长海选,从河南外嫁而来的胡明荣当选为第一任女村长。

  “百姓荷包不暖和,人心就不可能稳定。”曾经在河南逃过荒、饿过肚子的胡明荣深知此理,她带着党委班子慢慢积累了一些家底。

  2004年,拆迁开始了。村里获得补偿款1723万元,好不容易有点钱了,却成了引发矛盾的导火索。“不分钱,有得你好看!”大部分村民坚持要分光补偿款,落袋为安,甚至有刺儿头威胁要动手打人。

  “我们不能干撑死一顿、饿死一顿的事情,钱得花在刀刃上,要着眼于长远发展,挖掉‘穷根’。”压力之下,村委会商量之后,坚决不同意分钱。村里将发放村民生活费、购买村民医保、社保后的剩余款,全部用于发展集体经济,组建了武汉龙洲置业有限公司,让失地农民变成股东,给老百姓一个长远保障。

  如今的龙洲公司,已有7家子公司,承接了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的安保、物业等业务,集体经济领跑汉阳区各个社区。

  好日子细水长流,居民们逐渐“斩断”穷根。目前,江欣苑社区居民生活费及福利分红,由2000年人均600元增加到人均近4万元;每位居民都能按月领到生活费;入股居民的子女读高中、大学的学费由社区全额买单。

  “都市农庄”变样,管理村务转向服务居民

  “刚搬迁时,宣传栏上、花坛里,到处都是各家晾晒的衣物,小区里养鸡的、种菜的、砌鱼池的……社区里乱七八糟。”胡明荣介绍,很多人搬进城后很不适应,放眼望去,小区活生生一个“都市农庄”。

  拆迁过程中,江欣苑由渔业村的118户村民扩大到2006户居民,成了武汉最大的还建小区,邻里纠纷、拆迁纠纷不断。此外,传统的生活方式被颠覆之后,如何避免邻里间冷漠的“城市病”,也成了江欣苑亟待解决的问题。

  “拆房子,不能拆散了人心。”为了加强与居民的沟通,胡明荣发明了“六点半晨步工作法”:每天清晨,社区干部都要在社区步行数圈,跟爹爹婆婆们打招呼,与群众聊聊天,收集并解决困难。

  社区党组织的工作重心由管理村务向服务居民转变,每当社区居民出现异常情况,社区干部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居民过去要跑很多部门才能办好的事,如今在“一站式”党群服务大厅都能办结。此外,社区还设立邻里守望点41个,发展注册志愿者661人,成立特色“微公益”志愿者服务队12支。

  方玲博是江欣苑社区专职网格员,她每天早上都要在负责的楼栋周边走一走。哪一家老人得了什么病、哪一家都是谁做饭,她都一清二楚。200余人的网格化专兼职队伍,第一时间了解民情、发现和处理群众的急难困苦。

  在居委会的引导下,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越来越高。凡有大事,社区党委都会召集党员和居民代表到议事厅来议一议。社区文化业红红火火:一米之内有七彩楼道文化,进门可学、出门可看;十米之内有文化休闲设施,可以读书健身休闲;百米之内有文化阵地,能自编自演,自娱自乐;千米之内有文化培训阵地,可提高技能实现就业。

  (《人民日报》2016年11月10日第9版)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