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68座示范基地助力重庆武隆高效脱贫攻坚

2016年12月08日 09:35   来源:重庆日报   

  正是菊黄蟹美时,连日来,用山泉活水养出的大闸蟹,为武隆县凤来乡吸引来了络绎不绝的商贩和游客。“大闸蟹养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当地村民说。

  凤来乡的大闸蟹产业,是该县重点打造的一个农业与扶贫示范基地项目。截至目前,武隆已全面启动6条精品线路68个示范基地146个项目规划建设,其中40多个项目已经成型。

  以农业与扶贫示范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带动农村、农户优选主导产业,做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让武隆的脱贫攻坚得到强力支撑。

  择优主导产业实现“一村一品”

  凤来乡的大闸蟹产业并非个例。在武隆火炉片区,“十里荷塘”项目已建设成型,上百亩的莲藕非常壮观。赏荷、挖藕、垂钓……一年四季到此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一个好的项目,可以让我们一年四季都有收入。”火炉镇木水村村支书罗小洪说,县农委在该村布局的这一示范基地项目,带动该村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同样的情况,正在武隆各个乡镇发生——白马板桥休闲农业园、梦冲塘特色渔业养殖园区、三坪村桃李天下庄园、豹岩凉水观光渔业生态园、“白云·涧”乡村旅游林果基地、红庙万亩油菜花观光摄影基地、羊角猪腰枣标准园、文复甜柿标准园……一系列项目的建设,让武隆干部群众脱贫有了底气。

  “我们将全县划分为6个片区,紧紧围绕产业这个关键,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谋划推进示范基地建设。”武隆县农委主任蒋斌说,六大片区每个都有重点项目支撑,充分利用片区优势,择优主导产业实现“一村一品”。如仙女山片区形成以观赏、采摘、体验为主的休闲观光农业;白马片区形成以深度开发自然农业为主的天然农产品开发产业;火炉片区发展养殖业;芙蓉湖片区以农产品深度加工为主;鸭平片区发展旅游农产品种植和加工为主的农业;桐梓山片区发展山区特色农产品。

  目前,这6个片区共规划了68个示范基地146个项目,以点串联,形成了武隆县农业的6条精品线路。

  以农户受益为检验成效标准

  “衡量示范基地建设成效的最终标准,还是农户受益。”蒋斌说,为加快实现今年脱贫摘帽的目标,武隆启动了十大脱贫攻坚行动。农业与扶贫示范基地建设,是该县扎实推进特色产业脱贫攻坚行动的具体举措。

  在木水村,64户贫困户贫困户全部加入了专业合作社,或发展莲藕、或养鱼、养螃蟹,热火朝天;在白云乡,当地农户加入了种植车厘子、脆红李的行列,“赚钱都不用出果园,自有人上门送钱!”尝到甜头的村民笑着说。

  去年,该县已完成13个乡镇“摘帽”、48个贫困村“销号”、2.95万建卡贫困人口“越线”的目标任务。随着示范基地建设效果初显,武隆人对完成今年余下13个乡镇、27个贫困村、2.55万建卡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信心更足。 丁军民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