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荒山变“金山” 黔西县中建乡吴永贵返乡创业带领群众脱贫

2016年12月07日 11:07   来源:贵州日报   

   

  吴永贵(中)传授贫困户天麻种植技术。

  “哇!这个天麻太大了,可能有七八两。”12月3日,黔西县中建乡村民张世容拿着他挖到的天麻对大家笑呵呵地说。在民主村沙坝组深山里,堆放着刚刨出来的天麻,这是中建人坚持“既要青山、也要金山”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种出来的“金天麻”。

  种天麻需要较多的资金和过硬的技术。在贫困山区,很多群众不仅缺钱,也缺技术。中建乡通过实施“雁归兴”计划,采取动员乡土能人返乡创业的方式引资金和技术。村支部书记陈光海经过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到本村三岔沟组吴永贵在贵阳当工地老板,陈光海就动员他回乡种植天麻,并承诺为其协调流转荒山林地,硬化打通公路。

  2014年,吴永贵投资150万元创办中建乡民主村中药材种植基地企业,种植500亩天麻。

  “我们每天都有二十多人在基地打工,男的一天100元,女工一天80元,很划算的。不仅学到技术,在家门口打工可以回家照顾娃娃和老人,还可以喂猪喂牛。家门口就能赚钱。”中建乡民主村杉坝组贫困户村民张世容感激地说。

  吴永贵说,“用工我只用本村人,一方面是为了回馈家乡,另一方面就是要让贫困户享受到企业带来的实惠,激发他们种天麻的兴趣。基地上每天支付的人工工资是1800元,一年下来要付近18万元。目前,有150亩已经投产,能收麻6000余斤,除成本可获利30余万元。现在村里有十余家贫困户也跟着种起了天麻”。

  “利用荒山林地种天麻好,它不占用耕地。我家今年种了7亩,还能像平时一样种庄稼,投产后每年收入有7万余元,加上在基地上搞管理每月3600元的工资,一年我就有10万余元的纯收入,人均收入1万余元,肯定脱贫了!”中建乡民主村贫困户、种植基地技术员吴正前信心满满地说。

  中建乡党委书记唐宝书告诉记者,在脱贫攻坚期间为群众找到了林下种天麻这条发展之路,找对了路子,为今后打好生态牌,发展绿色经济开了一个好头,相信荒山林地种天麻会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走向致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