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来自兰考、滑县的脱贫攻坚日记①

2016年12月02日 14:30   来源:河南日报   

  【开栏的话

  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兰考、滑县今年年底要实现脱贫。距离完成这个任务仅有一个月时间了,这两个地方的贫困群众怎么样了?

  为真实反映兰考、滑县脱贫攻坚的成效,《河南日报》编辑部特派两支采访小组奔赴两地,反映两地精准扶贫的有力措施和显著成效,并从今日起,持续推出来自两地一线的脱贫日记,敬请关注。

  有委屈更有动力

  兰考县谷营镇爪营四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韩婧 11月30日 星期三

  上午10点半,来到八组程秀建家。一见我进了院子,他停下手中的活儿,上来就说贷款的事儿。

  程秀建和妻子徐金鸟是一对勤快人,每天凌晨2点起来蒸馒头,一天蒸2000多个,下午就卖个精光。以前他家只有两间房,两个孩子需要上学,生活很是紧张,是村里的贫困户。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我们帮他改良了馒头配方,他家的生意越来越好,2015年年底盖了新房,实现了脱贫。程秀建和妻子想买一台“卷子机”,需2万多元,但因为盖房步子迈得大,这2万多元再也凑不出来,就想到贷款。我积极与银行联系,但银行受政策和程序所限暂时无法解决,他不理解,觉得我没有出力。我有委屈,但更有动力。

  最大的动力来自今年2月19日。新华社记者正采访我时,习近平总书记与记者进行了视频连线。总书记说,基层干部作风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总书记的话极大地鼓舞了我,我决心把工作做得扎扎实实,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爪营四村是个3000多口人的大村,有205户811名贫困人口。如何扶贫?一开始想从贫困户着手,发现大家“等靠要”的思想严重,经过宣传和讲解,要钱要物的少了,询问项目的多了。工作队把有干事创业意愿的分了几类,程秀建属于自己创业可以脱贫的。但村里更需要通过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能人”,潘春婷就是这样一位姑娘。

  潘春婷原来在广东格力空调销售部门工作,2013年为照顾老人返乡,种了80亩山药。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她贷款2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来她这儿干活的贫困户每天都有50元左右的收入。

  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关头,贫困户退出机制已经建立。虽然有些贫困户脱了贫,但他们的有些项目经不起风浪。长远看来,还需要更多的项目支撑,村子才能整体脱贫致富。

  (兰考报道组整理)

  一天做了四件事

  滑县城关镇扶贫办主任 李瑞敏 11月30日 星期三

  目前全镇只剩下11户贫困户,已经测算过了,到年底全镇脱贫肯定没问题。因为,省里制定的标准是人年均纯收入2850元,县里制定的是3200元,为了稳定脱贫,镇里制定了3500元的标准。我知道,扶贫工作到了收官之时,但越到最后需要做的工作越多,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今天要做四件事。一是今年企业带贫、产业扶贫资金需要尽快到各村公示,二是1374个贫困户5400人信息对照采集需要在今天全部完成,三是参与新农合236人信息需再次核实,四是到我包的贫困户程树杰家做个随访。

  早上7点半赶到办公室,和几位同事将公示内容打印好,在8点召开的例会上将公示活页交到扶贫包村干部手中。11点30分,我将公示完毕的消息微信告知分管扶贫工作的镇党委副书记老蒋,他给我回了个微信“笑脸”,让我心里小小激动了一下。信息录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时,收到电话通知,下午3点要去县民政局开扶贫会。

  下午1点,我到食堂简单吃了一点,随后来到离镇区三四公里的北泘沱村程树杰家。

  程树杰一家四口,妻子前两年亡故,大女儿痴呆,二女儿初中刚毕业,小女儿还在幼儿园。全家只能靠程树杰一人外出打工赚钱。去年底我包他家脱贫后,时常帮他联系一些零活,但还是入不敷出。今年10月份,他家通过扶贫政策拿到的现金已达到6000元。今天,程树杰告诉我,政府补贴的钱加上他每月务工的钱,收入已近万元。

  看看快2点了,我就赶往县民政局开会。民政局的会要求12月15日前将兜底脱贫排查报告报省民政厅和省扶贫办。

  7点半乘着夜色赶到午托班接妞,见妞孤零零一个人在教室里写作业,心里一酸,泪水忍不住流了出来。妞,在班里,妈妈总是最后一个接你;这情,妈妈以后会慢慢还你的。

  (滑县报道组整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