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驻村干部 “一户一法”拔穷根

2016年12月07日 09:46   来源:贵州日报   

  如何做到帮扶精准?在扶贫工作中,该县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精准锁定扶贫对象,精准发力,打出扶贫“组合拳”。

  行走在凤冈的村村寨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驻村干部”这四个字变得更加饱满。

  “驻村就是要通过帮群众找致富路子,办好事、办实事,让他们早日富起来。这不是套话,只有把村里百姓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村里百姓才会把我们当成自己家的人。”陈伯练说。

  仅仅3个月的时间,陈伯练走访了村里全部贫困户,为贫困户量身制定脱贫路子。

  没有路,修路。

  房屋坏了,修房。

  没有产业,找产业。

  短短一年的时间,陈伯练积极向上级部门协调资金硬化了柳塘组通组公路,协调项目对关岩、田竹园等通组公路进行硬化,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协调项目建设了河闪渡村养牛场、善祥养蜂等专业合作社等;

  协调资金对全村贫困户的院坝及串户路进行硬化;

  对接相关部门为河闪渡村委会、柳塘完小增添办公设施、体育器材、图书等;

  ……

  细细数来,陈伯练共为村级协调项目资金1312585元,全村还建起了红枣产业129.6亩。

  和陈伯练一样充满干劲的还有凤冈县审计局驻绥阳镇新冈村驻村干部杨通文。

  驻村期间,杨通文制定了“借鸡生蛋”的集体经济发展策略。他前后争取资金50万元,帮助新冈村入股三岔河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养殖娃娃鱼2000多尾,江团、七星鱼、青鱼等150多万尾,每年新冈村村级集体经济可以增收4万多元。

  同时,杨通文还积极协调资金6万元,修建了荞坝组至绥阳镇金鸡村公路,为新冈村打通了又一条出村“大通道”。

  为带动更多群众致富,杨通文又与盖平生态农牧有限公司达成协议,采取“支部引领+大户示范+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由盖平公司免费向群众提供技术和幼苗,帮助群众发展产业。目前,已养殖牛32头、鸭700羽、鹅1400羽、猪400多头,种植魔芋20多亩、经果林800多亩,解决了20户贫困户增收难题。

  不难看出,驻村干部们所到之处气象新,他们的倾情付出也换来乡亲们的千万感激和一句话——“这样的干部,我们欢迎。”

  数据显示:凤冈县287名驻村干部和31名“第一书记”已经为基层争取资金8000余万元,物资1500余万元,协调项目100余个,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15个,化解矛盾纠纷9000余起。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