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引路人” 致富“好帮手”

2016年11月29日 10:10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记者 王雅慧

  自治区第五批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林芝市百巴镇连别村工作队帮助村民德吉脱贫的事,在当地传为佳话。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有驻村工作队帮我们寻找致富门路,脱贫致富再也不愁了!”

  德吉过去是村里的贫困户。她天生视力不好,几乎全盲,丈夫两年前去世,留下了她和两个孩子 ,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为了让她早点摆脱贫困,驻村工作队想了不少办法:投入扶贫资金5万元为她修建了宽敞明亮的商店,添置了货架和桌椅。商店开张的那一天,德吉执意为工作队员送去了一些自家做的小吃:“是驻村工作队让我的日子有了奔头!”

  自治区第五批驻村(居)工作队坚持把推动驻在村经济发展作为中心工作,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支持引导农牧民群众用好富民政策,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帮助驻在村(居)找准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扶持合作组织、开展劳务输出、实施短平快项目,大力发展种养殖、农牧产品加工、旅游文化、藏医药、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产业,引领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有力促进了农牧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思路清晰谋长远

  “好的思路才能有好的发展,才能更好地致富奔小康。”这是昌都市委宣传部驻丁青县协雄乡朗通村工作队队员们的心里话。

  2015年11月驻村伊始,驻朗通村工作队就开始走村入户了解情况。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一年来,他们走村入户420户,入户率达100%,掌握了村里的第一手资料。有了调查研究,也就有了发言权。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制定了出了2016年朗通村发展思路:利用好土地资源,做足土地文章;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农业增产增效;积极争取项目,办好实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如今,一年过去了,按照发展规划,村里建起了油菜种植基地和砖瓦厂,仅砖瓦厂今年的年产值就可达520万元。

  像驻朗通村工作队一样,各驻村工作队把拓宽致富门路作为第一要务,把“富脑袋”作为“鼓钱袋”的重要前提,在深入走访调研、建立家庭台账、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经常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教育引导群众解放思想,转变“等靠要”思想观念,帮助村(居)“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创新发展模式。

  自治区第五批驻村(居)工作队共帮助村(居)理清发展思路18000条,制定、完善、实施经济发展规划8000多项,找准发展路子1万个,完成项目5487个,着力解决农牧区经济发展“造血功能”不足的问题。

  山南市各驻村(居)工作队积极帮助村居理清发展思路2426条,找准发展路子2016个,制定完善实施经济发展规划1507项,不断拓宽致富门路。

  驻朗县洞嘎镇聂村工作队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依托县林业局苗木基地技术支持的优势,支持群众大力发展经济林木幼苗培育,并积极协调县农牧、林业等部门帮助群众打开销路,实现增收近14万元。

  特色产业助发展

  昌都市丁青县色扎乡卡通村村民收入渠道单一,主要来源为虫草采挖。昌都市公安局驻卡通村第五批工作队来村里时,通过走访村民和实地考察,决定给村里办个藏家乐。

  说干就干,驻村工作队队长尼玛立即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拉项目,动员贫困户入股,在征求村民们的意见后,选定了合适的经营地点,投资10多万元的藏家乐就正式开张营业了。对于藏家乐的经营,工作队提出了“八字方针”——物尽其事、人尽其能。“煮肉煮得好的人就去煮肉,善于交流的人专搞接待。什么都不会的人,总有力气搬东西吧?”尼玛多吉说。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驻村工作队,帮我们办起藏家乐,大家都很开心有活干,每个月有4000多块钱的收入呢。”在藏家乐里打工的贫困户兴奋地告诉记者。

  自治区第五批驻村(居)工作队坚持把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作为中心工作,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引导支持农牧民群众用好优惠政策,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帮助驻在村(居)找准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扶持合作组织、开展劳务输出、实施短平快项目,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农牧产品加工、乡村文化旅游、藏医药、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产业,引领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驻察隅县扎拉村工作队积极协调筹措资金1万元,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购买160斤适应性强、生长期短、产量高的“苹果玉米1500”玉米种子,发放给全村189户推广种植,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那曲地区各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居)“两委”落实“短、平、快”项目83个,投入资金2570.40万元。从为民办实事经费中投入资金6102.35万元,完成项目738个。派驻单位筹集资金917.98万元,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135个。

  帮穷治贫奔小康

  “自从加入了村里的牧家乐,我们每年收入增加了好几倍,日子越过越开心!”阿里地区日土县日土镇热角村贫困户格桑达杰打心眼里感谢驻村工作队。

  格桑达杰没有上过学,家里又缺乏劳动力,全家年收入只有八、九百元。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后,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为村里开办了牧家乐,邀请贫困户入股。作为股东,现在格桑达杰一家每年可以分到4600元的红利。

  自治区第五批驻村(居)工作队帮助驻在村发展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加强对集体经济组织特别是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的指导和服务,积极宣传推介驻在村(居)农畜土特产品,帮助打开区内外市场和销路;加强农牧民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在落实挂钩责任促发展、实施技术培训促发展、抓好典型带动促发展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全区各驻村(居)工作队共组织农牧民群众到区内培训2.3万人次、区外培训948人次;组织群众劳务输出14.1万人,帮助群众增加现金收入2.3亿元。

  驻米林县里龙村工作队积极谋划,多方协调解决网围栏1500米、苹果树苗200余株,并积极组织村民整合利用30余亩闲置土地栽种果树,建成村集体果园。

  拉萨市各驻村(居)工作队帮助发展集体经济实体71个,合作经济实体48个;帮助驻在村(居)群众劳务输出7399人,增加现金收入1843.35万元。

  “当好发展引路人。”一年来,各驻村(居)工作队走村入户进行调研,帮助完善村(居)发展思路、找准致富门路,申报协调和组织实施强基惠民项目,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改善群众生活,既“输血”又“造血”,增强了农牧区发展后劲,成为农牧民致脱贫富路“引路人”“好帮手”。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