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工作队院子里那绿油油的2分“试验田”

2016年08月31日 10:45   来源:天山网   

   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孟根布拉克村、夏尔呼尔根村是一个典型的牧业村,村民98%为蒙古族。由于转场,几乎所有居民家的庭院整整一夏天都是空置的,仅有的几户汉族人家也只零星在自家院子里种几棵蔬菜,几乎就是拿来观赏的。

   近年来蔬菜价格可不便宜,为什么不带动村民在宽大的院子里喂点鸡鸭、种点蔬菜,补贴家用呢?住村的和布克赛尔县国税局“访惠聚”工作队从春天开始动员,几趟下来却成效不大,“你们先种出来看看?”,人们总这样说。这就是传统!工作队决心做个示范。副队长付利军主动掏钱购置种子,大家利用日常入户走访和开展“访惠聚”工作的间隙把院子里的2分大小空地翻挖修整,又四处收集牛羊粪便给地施肥,种下了青萝卜、胡萝卜、西红柿、葫芦瓜、莴笋、大葱等好多种蔬菜。俗话说,人勤地不懒,伴随着工作队员们的精耕细作,一棵棵绿意盎然的蔬菜,不负众望地破土而出,婷婷玉立地成长在工作队的“示范田”里。

   到了收获的季节,绿油油的蔬菜轰动全村!现在,工作队院子里的这块“示范田”每天都会有村民前来参观,有来看新鲜的,有来交流种植技术的,有来分享品尝的,人们的心被触动了:原来,家里的空地还可以这样使用;原来,家里的牛羊粪便也这么有用!

   工作队趁热打铁,特别是付利军,每当有人来看稀奇就会加以劝说和引导,许多人对这种几乎不花钱就可以吃到菜的好事表示了心动,“明年在院子里种菜”!人们说。工作队队员们更开心,”村里发展庭院经济有希望了”!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