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驻察雅县察俄村工作队“四轮驱动”助推精准扶贫

2016年10月06日 10:54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昌都电(记者 曲尼松姆)为早日实现精准脱贫目标,驻察雅县察俄村工作队采取“精准识别、政策宣传、项目带动、培训支持”四轮共转,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严格精准识别,摸清贫困家底。为更加准确摸清全村精准扶贫扶持对象及贫困人口底数,找到“贫根”,工作队和村“两委”依托建档立卡“回头看”,对全村85户280人通过看房、看粮、看技能、看家中有无读书郎等方式,展开精准扶贫的识别、摸底、调查、核实工作。确定贫困户20户65人,占全村总人口的23%。

  强化学习宣传,用活扶贫政策。工作队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农牧民群众学习扶贫政策、惠民政策,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浓厚学习氛围。同时,对各阶段困难学生进行摸底,建立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并与建档立卡数据进行比对,梳理各类贫困学生教育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子女得到就学资助。

  致富项目带动,加快群众脱贫。工作队大力推进扶贫项目,重点培育特色农牧业、农产品加工业、劳务经济、现代服务业、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实施察俄村精准扶贫洗车场项目帮助脱贫1人、察俄村惠民超市项目帮助脱贫1人 ,建成察俄村集体砖厂帮助脱贫3人,藏猪、藏鸡养殖基地和马鸡观赏园地也正在建设当中,察曲自然村扶贫易地搬迁正有序推进。通过项目实施,以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的方式,将带动15户6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

  技能培训支持,增强致富能力。工作队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积极争取县人社部门支持,对全村贫困家庭进行梳理,根据群众就业意向,开展培训工作,帮助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掌握1至2门实用技能,让群众依靠技能脱贫。截至目前,全村参加面点师培训1人、理发师培训2人、电焊工培训2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