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省推进地标产品精准扶贫

2016年12月06日 11: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李 辉)近日,安徽省质监局与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积极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精准扶贫工作,增强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意见》指出,要切实增强对地理标志产品开发和保护工作的重视,加强政策引导、技术指导和服务,积极在贫困地区重点选择具有扶贫带动性强、辐射范围广、惠及农民多的产品,从地理标志产品培育、申报、后续监管及奖励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妥善解决阻碍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开发的问题,积极打造产品有特色、质量过硬、消费者喜爱、经济效益好的地理标志产品,努力扩大地理标志产品在贫困地区的覆盖面;按照精准扶贫的实际需要,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与推动优势农产品产业集群发展、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壮大扶贫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中的占比,真正做到“创一个地标、兴一批企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百姓”,不断扩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贫困地区的认知度和影响力。要积极探索多种形式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发展的途径和办法,彻底改变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自然经济模式,通过“地理标志+龙头企业+贫困户”“地理标志+农民合作社+贫困户”以及“地理标志+标准化生产+贫困户”等多种方式,在有效保护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产地特性、技术传承、质量品质的基础上,努力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量、扩大销售,促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与扶贫产业深度融合,发挥地理标志产品精准扶贫的规模优势。

  《意见》要求,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与标准化工作充分结合起来,通过统一的标准和质量技术要求来保证品质特色和质量特性。建立配套的标准体系、技术规程和质量技术要求,推进全过程标准化生产。完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全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家库,探索建立专家咨询服务制度。强化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全过程质量监管,确保地理标志产品实现优质、生态、安全的定位。加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后续监管,引导地方政府建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监管机构,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产品后续监管中的作用。

  (下转2版)

  (上接1版)

  建立地理标志产品追溯体系,维护地理标志产品名优形象。引导和规范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和农业产业化模式,积极提升专用标志使用率,全面提升地理标志产品效益;要主动作为,建立安徽省地理标志产品示范基地或示范区,指导成立多种形式的产业协会和合作组织,面向贫困地区,以帮助贫困人口增收为主要目的,加大技术帮扶力度,指导企业、农户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种植、养殖、加工,实现标准化生产的全覆盖。积极解决贫困地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问题,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与助推电商发展密切结合起来,发展“互联网+地理标志”新模式,把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变为市场优势。

  《意见》强调,要加大贫困地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参与国家品牌评价工作,开展有深度有影响的宣传活动,扩大品牌效应,使地理标志产品成为“名品”“精品”的代名词,提高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知名度、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价值。要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强化地理标志品牌开发利用,充分利用金字招牌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通过市场运作,大力开展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充分与旅游、外贸等结合起来,带动产业升级,让贫困地区更多的“土特产”带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这张名片走向世界,为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加油。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