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东省积极推进与湘鄂贫困人口劳务输出对接试点

2016年10月25日 11:18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今年9月11日, 15岁的龙辉丽站在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的迎新生典礼的发言台上,难掩激动。

  “我代表30名来自湖南省花垣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 向关心我们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感谢! 我们心中充满感恩, 将努力学习不断上进, 早日回报社会!” 龙辉丽朴素的话语、 闪烁的泪光, 打动了在场师生。

  这30名学生, 带着改变命运的美好愿望, 带着家人的殷殷期待,迈上了希望之路。

  今年4月, 广东省与湖南省、湖北省贫困人口劳务输出对接试点工作启动。 广州、 深圳、 佛山、 东莞4个试点城市围绕 “实现对接精准, 促进稳定就业” 的目标, 迅速行动起来。

  “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 倾心尽力、 主动作为, 不断创新机制, 确保精准施策, 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让更多贫困群众受益于惠民政策。”广东省人社厅负责人说。

  创新路径 精准对接

  今年8月, 来自花垣县的石银在深圳实现了自己的厨师梦。

  “原本出来想到企业打工,没想到深圳的领导这么关心我, 帮助我实现了多年的梦想。” 石银说。 之前, 深圳市坪山新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黄向英了解到他的情况, 多方奔走找到合适的培训机会, 帮他圆了梦。

  这半年多来, 黄向英成了坪山新区贫困务工人员的贴心人, 有时为了帮助扶贫对象调整岗位, 要跑十几家企业。

  “看到这些扶贫对象满意的笑容,再辛苦也值得!”黄向英说。

  黄向英道出了深圳人社人的心声。

  深圳市自试点伊始就明确了总体要求、 工作原则、 任务目标、 工作步骤、 政策支持、 组织保障, 全面推进试点工作。

  “与湖南、湖北贫困人口劳务输出对接试点工作, 关系到那么多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 关系到那么多贫困家庭的脱贫致富。 我们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唯有全力以赴。”深圳市人社局局长王卫说。

  为了摸清贫困劳动力的底数,深圳市人社局与湖南、 湖北三县建立动态对接工作机制, 积极建设信息系统, 对接输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系统,统一入口和出口管理。同时, 实名管理在深就业的贫困劳动力, 实名认证招用贫困劳动力的企业, 收集空缺岗位, 实现从帮扶入库到离深出库的全过程闭环式管理。

  设立 “求职需求清单” “岗位供给清单”,是深圳市在试点中探索出的将求职意愿与岗位供给精准匹配的创新举措。

  “我们通过推动供需对接、促进岗位匹配、 加强技能培训、 维护合法权益等多项措施,实施特色帮扶,确保扶贫对象来得了、 稳得住、 融得进。”深圳市人社局就业处处长吴军军说。

  深圳市人社部门帮助贫困劳动力明确就业意愿, 有针对性地收集合适的岗位, 并在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定向开发岗位, 引导企业合理降低岗位对人员技能、 教育程度和年龄的要求, 形成了需求和供给的“无缝对接”。

  深圳市的探索, 是广东省开展贫困人口劳务输出对接试点工作的缩影。

  广东省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建立组织协调机制和督导落实机制, 建立省对省、 市对市、 点对点的跨省市协调机制, 形成工作合力; 出台7项支持政策, 形成普惠性扶持政策体系, 有效惠及贫困劳动力; 紧扣招聘对接、 摸查比对、跟踪服务等关键环节, 明确细致可行的工作程序, 确保贫困劳动力输得出、留得住、能脱贫、有发展。

  “我们通过聚合力量、 统筹协同, 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面对极大的工作量和压力, 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 大家齐心协力, 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广东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 广东省已累计接收贫困劳动力381名, 精准核实1553名在粤贫困劳动力的就业信息, 组织发动200多家企业参与试点, 提供岗位3万多个。 (下转第五版)(上接第一版)

  靶向施策 温暖服务

  今年7月14日, 广州市烈日炎炎。

  广州市人社局的同志和龙山县驻广州劳务输出服务站负责人彭世光, 来到一家物流公司看望贫困务工人员。

  亲切的话语, 热情的微笑, 让尚本祥感到虽然远离故乡但心里暖暖的。

  “他们来看我的时候, 我正在装车。 他们就顶着高温等着我把活干完, 然后仔细问我的工作、 收入情况, 告诉我有什么困难就找人社局。” 搬运工尚本祥说。 当时, 他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广州市推行试点初始, 就确定了政策撬动、 协同推进、 构建平台、贴心关爱的工作思路。

  然而, 收集近万个岗位信息、组织企业现场招聘、 探索远程网络招聘等多项措施, 收到的成效却未达到预期。

  “每一个贫困县、 贫困村甚至是每一个贫困家庭情况各异, 需求点自然不尽相同。 试点过程中我们逐渐明白, 要立足现实、 因地制宜。”广州市人社局局长杨秦说。

  为了做到真正精准对接, 广州市创新性地提出, 构建基层对口对接平台, 将广州市12个辖区与贫困三县共32个乡镇结对帮扶, 每个区与2-3个乡镇签订劳务输出对接框架合作协议。

  7月, 广州市5个区人社部门组织19个企业带着450个岗位信息, 到花垣县5个对口乡镇开展招聘服务活动, 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应聘。

  东莞市为满足在莞就业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需求, 充分发挥遍布市镇村的600多个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的作用, 为每一名贫困劳动力建立就业信息档案, 对失业和有转岗需求的贫困劳动力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

  佛山市建立起从市、 区、 镇(街) 到企业的工作链条, 指定专职工作人员, 明确职责任务, 对新接收的贫困劳动力一路护送入厂, 全程跟进。 同时, 该市协调企业做好岗位、 住宿、 伙食、 人文关怀等方面的工作, 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适应在佛山的工作生活。

  试点中, 广东省以 “推介———输入———输出———稳定” 为链条,系统设置工作推进路径, 明确了供求对接、 组织接收、 岗位培训、 稳定就业、 跟踪服务、 人文关怀、 总结完善7个步骤, 覆盖贫困劳动力从农村输出到企业稳定就业的全过程,确保输入的有序性和有效性。

  点亮灯塔 照耀未来

  广州市人社局市场中心副主任范超婧身材娇小, 却是湖南、 湖北驻广东劳务输出服务站工作人员心中的 “拼命三娘”。

  “范主任那么瘦弱的人, 干工作居然有那么大的热情和能量。” 湖南省湘西州驻广东劳务输出服务站主任韩杰说。

  今年4月到8月, 范超婧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走入村庄农家, 与贫困村民面对面交流谈心; 深入企业工厂, 帮助贫困劳动力解决就业和生活难题;组织用人单位, 开展现场和网上招聘; 与服务站人员一道, 摸清底数掌握真实信息……

  似乎总有做不完的工作, 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力气。 范超婧全身心投入劳务扶贫工作的热情, 深深感动着每一位同事和每一位贫困群众。

  “在广东省人社系统还有许多‘范超婧’。 他们用勇气、 智慧和热情, 攻克了试点工作中的一个又一个难关。” 广东省就业局局长胡登峰说。

  深圳市欣旺达公司董事长王明旺多次前往湖南、 湖北贫困地区招聘。 “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渴盼,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 人社部门同志全身心投入、 忘我工作的精神和状态, 让我们非常感动。” 王明旺说。

  王明旺介绍, 欣旺达公司挑出一些上手快、 工序简单、 易培训上岗的岗位给贫困劳动力, 安排专人对他们进行指导、 讲解、 服务, 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岗位。

  在试点工作中, 广东省政府、企业、 社会力量构建起互助共融、优势互补的良好关系; 广东省与湖南省、 湖北省形成跨省协同扶贫、齐心共促就业的合作模式。

  组织帮扶贫困地区 “两后生”赴广东省接受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 是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是他们家庭的希望。 帮助他们就读技校, 找到可靠的工作, 获得稳定的收入, 是帮扶贫困家庭长久脱贫的根本举措。”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副院长曾威说。几个月来, 他和同事多次前往湖南、湖北贫困地区, 帮助 “两后生” 就读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广州、 深圳等地多所技校, 专门为贫困学子安排就业前景好的招生专业, 给他们的未来提供了保障。截至目前, 广东省共接收湘、 鄂贫困地区 “两后生”225名。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