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常”村脱贫记外门

2016年11月10日 07:46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通讯员康运东

  去禹州市磨街乡常门外村采访,正值初冬时节。

  常门外村地处禹州与郏县交界偏远山区。从许昌市区出发,向西路过禹州城,又颠颠簸簸走了50多公里的山路。到达常门外村时,村支书王俭正带着一群村民在大棚里忙活。大棚里,村民们正在洒水、采菇、装袋,一片繁忙景象。王俭介绍,这是在市县两级政府的支持指导下建成的20个蘑菇种植大棚,现在产出的高品质食用菇供不应求。

  常门外村四山三岭夹两沟,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加上山地贫瘠,1160人的村子每人平均不到4分地。

  进入2016年,这一状况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常门外村成了许昌市县两级干部联系的贫困村。

  王俭告诉我们,以前这里无线信号太弱,电视、手机都不好用,去年乡里建了基站,手机信号通了,有线电视线路已经入村,今年有线电视马上也要通。当地政府还专门针对该村办了3期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贫困户150多人次,目前该村已有52户贫困户134人实现了转移就业;民政部门给村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办理低保、五保,实行政策兜底;水利部门计划对村里的水网进行改造,修建蓄水池,彻底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国土部门计划在村里开展300亩土地整理项目……

  “我承包了2个蘑菇种植大棚,1个月挣3000元,不是政府关心咱贫困户,哪有恁好的事?俺也得争争气,争取早日甩掉贫困户的帽子。”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村里注册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大批村民因此脱贫,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张许超,对早日脱贫信心满满。

  采访时,王俭对我们说:“下个月你们再来,村里的水泥路就修好了!”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