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雅江:政府给建了蔬菜棚 冬天不再吃腌菜

2016年11月09日 08:4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成都11月8日电(记者李力可)胡让布每天早晚都要到家里的大棚里走上两圈,今年冬天的反季节蔬菜马上就要播种,“活了64年,从没想过冬天还能吃到自家的新鲜蔬菜。”胡让布说。

  胡让布家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呷拉镇西地村26户贫困户中的一户,家里9口人,人均年收入只有1800元。为了脱贫,村上的许多年轻人都加入了运输合作社从事货运工作,留下没有劳动力的老人在家中带小孩、养牲畜。

  眼看着家里的4亩地无人耕种,胡让布犯了愁,跟他一样犯愁的还有从绵阳来的驻村干部郭道勇。

  “西地村七八十亩良田可以大做文章。”郭道勇站在山坡上指着山脚下的田地,地里堆着无人收拾的玉米秆,几头牛是唯一的食客。

  看着冬季就荒废的土地,郭道勇决心在西地村种植大棚蔬菜。可是听说要把种粮食的土地拿出来建大棚,许多农民不干了。“西地长不出绿叶菜,还不如出去打工稳当。”同是贫困户的李迎春对郭道勇的计划并不感兴趣。

  踌躇满志的郭道勇没想到一开始就遭到了质疑,他挨家挨户做工作,但作用都不大。“种地太苦了,大家不相信土里还有金疙瘩。”郭道勇明白村民的担忧。

  “就在我家搞实验嘛。”胡让布不怕,他找到了郭道勇,“我家九口人只有一个儿子、一个孙儿有活干,几个老的也不能上山采松茸,不种地怎么过日子?”

  郭道勇向单位申请了15万元援助款,胡让布开始修建连体大棚。拉水泥、焊钢管、搭遮阳棚、盖保温膜,为了修大棚胡让布接触了许多新鲜事物,很多时候都需要农牧局的农技员贾贞翔实地指导。

  今年7月,一个占地2亩的连体大棚完工了。村里人没见过这个稀奇的塑料房子,纷纷到胡让布家围观,但当胡让布和郭道勇提出村里的贫困户可以到大棚里打工的时候,很多人依旧很犹豫。

  村里人的新鲜劲儿很快就过去了,胡让布在大棚里种的豌豆、芹菜、黄瓜,却在5个月里给家里带来近7000元的收入。

  然而蔬菜丰收并没有打消胡让布的担忧。由于甘孜州的蔬菜依靠外地供应,每年冬天,大雪阻断交通,菜价便大幅上涨,平时最便宜的小白菜也能卖到4元1斤。几十年来,贫寒的胡让布家冬天只吃自家腌的酸菜。这座大棚能解决胡让布一家几十年的难题吗?

  郭道勇却相信胡让布一家今年冬天能吃到自家种的蔬菜:“白天的时候把保温膜拉上去通风,晚上放下去保温,保持温度湿度就一定能把菜种好。”他和胡让布商量在大棚里种上蔬菜和羊肚菌,供家里吃的同时还能增收。

  不仅是胡让布一家,为了解决冬季困难群众吃菜难的问题,今年雅江县政府投资201.26万元为全县14个贫困乡的347户贫困户家中建起了蔬菜小棚。贾贞翔告诉记者,这些蔬菜小棚将能够基本解决雅江冬季不产露地菜的情况,有效减轻困难群众负担。

  胡让布的孙子胡普措是一名货车司机,最近他放下了手里的工作帮爷爷整修大棚,他准备明年辞掉工作,把家里剩下的2亩地也建上大棚,让养活了爷爷一辈子的土地再养一代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