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平果县海城乡以党建带动脱贫攻坚见闻:党员干部带头干脱贫摁下快进键

2016年12月06日 09:36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高飞见习记者韩超卢静王田

  “脱贫攻坚是我们当前的头等大事,这项工作搞得好不好,抓得实不实,就要看乡党委的领导是否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是否发挥出了先进性和引领作用。”广西平果县海城乡党委书记曾维康说道。

  今年以来,平果县海城乡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为2017年底全面完成脱贫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转变作风,从小问题改起

  “过去群众到村部盖章、出具证明、询问事物,经常会找不到村干,这些看似是小事,但是让群众两次、三次跑,大家的怨言和情绪就会越来越大。”海城乡那海村党支书韦世棉说道。

  韦世棉所说的“专项整治”,是指针对“村部值班制度问题”“村级财务账目混乱问题”“党务、村务不公开,管理不民主问题”“村部环境卫生问题”“干部工作作风问题”五项突出问题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开展以后,韦世棉明显感觉村里的工作好做多了,群众的满意度也提高了。记者在那海村村部看到,“去向告知牌”上清楚地填写着村委班子成员的动向,具体细化到去哪个屯、办什么事,甚至多久回来;而“账目公开栏”上详细地记载着该季度办公经费的使用情况。

  有规章制度就要落实,有违纪行为就要追究。围绕脱贫攻坚大局,海城党委出台了《海城乡干部职工“周通报、月考评、季表彰、年评优”绩效考核制度》《海城乡党委开展“七个经常、九个不准”活动方案》,以及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等,用严明的纪律制度管事管人。据了解,海城乡纪委近期对3名长期不参加工作的村干部进行了立案调查。

  压实责任,党组织和党员要带头

  “如何让贫困户感受到党的温暖,就要通过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来实现。”海城乡定提村贫困村第一书记陆冬梅说。

  定提村地处石漠化连片特困地区,位置比较偏远,由于思想观念、文化水平等方面的差异,村两委的带富能力不够强,部分党员干部“等、靠、要”的思想问题还比较突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面对这些问题,陆冬梅并没有灰心,而是把建强村两委班子作为扶贫工作的第一要务,通过外出考察参观、招商引资进村等举措,不断激发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热情。

  在陆冬梅的努力下,定提村成立了“平果县定提养猪专业合作社”,15户贫困党员和17户贫困户带头入社,共养殖生猪213头,今年年底有望出栏。

  陆忠典是海城乡新民村的第一书记,他不仅组建了合作社,还把支部建在了合作社上。他说,“海新希望火龙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我们结合自然条件,经过入户走访、实地考察,最终在村支部书记谭志锋和3位基层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成立的。”

  通过采取“合作社+党支部”的形式,新民村火龙果种植日渐形成规模。目前全村火龙果种植规模已有370余亩,将成为贫困户增收脱贫的一条极为重要的渠道。

  海城乡把组织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斗堡垒,像党支书带富、党员争富、贫困党员致富、大学生村官创业、困难老党员关爱工程等党建项目已经形成传统,正持续助力海城乡的脱贫攻坚工作。

  求新求变,电商扶贫再造家乡

  火龙果是海城乡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之一,今年年初曾经上过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不少水果老板都说,海城乡的火龙果生长在石漠化地区,老百姓用的都是农家肥,所以不仅是纯生态产品,而且口感更甜,品质更佳。但问题在于:海城乡太远了,运输成本太高。

  因为这一“远”一“高”,海城乡的火龙果不好卖,也卖不出好价钱。

  今年,广西赶街网与平果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后,海城乡党委政府马上意识到,利用电子商务把火龙果卖出去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海城乡党委书记曾维康曾带队到平果赶街公司进行考察后,一致认为发展电子商务可以突破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的制约,提高海城农产品的竞争力,是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新出路。随后,海城乡党委提出了“互联网+党建+扶贫”的工作思路,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开设“赶街网”基层服务站,积极开展代买代卖活动,直接服务基层群众。

  目前,海城乡电子商务4个服务站已经落地,弥补了海城乡没有电子商务服务站的空白。赶街网主要帮助村民销售土鸭蛋、火龙果、香蕉、青枣等土特产。乡级服务站负责人廖承欢说:“乡里种火龙果的大多是散户,卖出去比较困难,我们会帮助他们在赶街网出售。他们平时自己卖的话,每斤只有一两块钱,网上卖的话一斤可以卖到10块钱左右。”

  “党建引领、电商扶贫”,海城乡在农村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利用农村电商理念,着力为老百姓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电商为村民脱贫致富,再造家乡。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