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红色小延安”吹响脱贫攻坚新号角

2016年12月06日 07:4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段宝生)冬日的暖阳抚摸着豫东北一隅的范县颜村铺乡的每个村庄。11月30日,记者来到曾经的冀鲁豫边区中心区的颜村铺村。70年前,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开辟的全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敌后抗日根据地,被誉为冀鲁豫边区的“小延安”。70年后的今天,一场脱贫攻坚的新号角正在这里吹响。

  冯启刚,颜村铺乡党委书记,年富力强。他早早地来到办公室,在一面颜村铺乡贫困村庄和贫困人口分布图前,凝视着思索着。冯启刚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扶贫攻坚战已打响,决胜全面小康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任务。

  寻着扶贫攻坚图,冯启刚清晰地描绘出了“红色小延安”脱贫攻坚路线图。冯启刚介绍说,拥有3.8万亩耕地,4.2万人的颜村铺乡,是个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农业乡,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近两年围绕食用菌和林果业发展起了设施农业基地。

  产业扶贫成为颜村铺乡精准扶贫的重头戏,冯启刚认为,做活香菇种植业是打开贫困户致富之门,脱贫奔小康的途径之一。

  在祁麻口村北,400多座高标准轻钢水泥骨架的香菇生产棚排列有序。这400多座香菇生产棚是该村于2014年投资1500万元组建的,目前,年可生产鲜香菇60万公斤,带动4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户达到了40%以上。同时,凡是颜村铺乡的贫困户都可通过县扶贫办到户增收项目,获得资金支持,免费获得祁麻口村香菇种植基地的优质菌棒。做活做强祁麻口村香菇基地的同时,让香菇产业在整个颜村铺乡遍地开花,打开贫困户的增收致富之门。

  冯启刚说,围绕着土地流转项目,该乡已发展苹果种植基地4处,占地650亩;梨树种植基地4处,占地400亩;葡萄种植基地1处,占地280亩。形成林果之乡,让更多的农家迈上小康路。

  “现在我们乡有贫困人口2295人682户,其中,贫困村7个420个贫困户共计1542人,非贫困村28个共262户753人,缺技术致贫的779人,缺资金致贫的641人,因教育致贫的261人,因无劳动能力致贫的285人,因大病致贫的323人。”冯启刚对贫困家庭和人口数据耳熟能详,“我们将发扬革命的优良传统,分四个步骤,其中2016年脱贫890人,2017年实现脱贫500人,2018年实现脱贫500人,2019年脱贫405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我们全部脱贫全面小康,并保证可持续不反弹。”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