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北阜平检察院建立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线"

2016年12月05日 16:09   来源:正义网   袁梦雪

  正义网保定12月5日电(通讯员 袁梦雪)近日,河北阜平县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和阜平脱贫攻坚这一中心工作,提出了“扶贫资金用到哪,预防监督跟到哪”的工作理念,为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建立“预防线”。

  该院成立了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纪委、检察院、公安局、发改局、扶贫办等15个单位和部门组成。联席会议每三个月召开一次,主要职责是议定阶段性工作计划、任务目标和工作安排,督促检查各联席单位相关任务措施落实和完成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联席会议建立了以水利局、畜牧局等9个科局及13个乡镇为成员单位,164个贫困村为联系点的覆盖全县的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网络,建立了天生桥食用菌核心示范区、城南庄镇、宋家沟村三个预防工作示范联系点,各科局、乡镇设立联络员,负责通过成员单位向主管部门通报在项目和资金落实情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同时,该院还派出专项预防调查小组,深入农村开展摸底调查,通过与村干部座谈、查询台账,走访农户、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摸清贫困村、户实际情况以及惠农扶贫资金的具体流程和实际拨付情况,建立人事、扶贫工程项目、扶贫惠农资金管理使用三套台账。

  此外,该院还进一步加强对惠农扶贫资金的立项、使用等方面的监督,把惠农扶贫领域3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作为精准预防的扶贫重点工程项目,对此类项目申报数量、审批数量、投资预算、项目实施等情况建立重点监控台账,保障扶贫资金的有效使用。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