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47.7万建档贫困户将获10万元家庭人身险

2016年12月02日 13:36   来源:新华网   邓华宁

  新华社海口12月2日电(记者邓华宁)海南保监局联合省扶贫办日前出台《海南保险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方案》以海南47.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扶贫攻坚对象,计划为全省47.7万建档贫困户提供每户10万元家庭人身险。

  海南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明确分四步走,力求发挥保险扶贫的政策优势。第一步是惠农扶贫,立足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海南保险业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积极开发推广目标价格指数保险、天气指数保险等创新型保险产品,防止“因灾致贫、价低伤农”现象的发生。

  第二步是健康扶贫,开展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符合约定的自付部分费用按照一定比例给予再次赔付(累计最高赔付限额8万元)。同时,按照海南省提出的“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切实减轻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员的医疗费用负担”,将大病保险起付线由8000元降至4000元。

  第三步是民生扶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家庭人身保险。每户保额10万元,因意外伤害导致的身故、伤残、意外伤害住院医疗的对每个家庭成员按照人均保险金额进行赔付,60岁以下家庭成员因疾病身故将按照每个家庭适龄人员人均保险金额进行赔付。不断扩大农房保险覆盖,首次将地震责任纳入农房保险试点范围。

  第四步是产业扶贫,探索“企业+基地+贫困农户”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的推广。通过发展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拓宽贫困户融资增信渠道,完善金融支撑体系。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