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实施系列教育资助政策 从幼儿园到大学教育全覆盖

2016年10月28日 10:10   来源:南海网   刘麦 时间:2016-10-27 19:45:00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0月2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10月27日上午,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做客海南首档融媒体述政栏目《公仆之声》。曹献坤介绍,为实现教育扶贫全覆盖和基本托底,从根本上阻断因学致贫和贫困代际传递,海南省实施了“补、免、贷、奖、勤”等一系列政策,出台了《海南省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方案》等十六项重大学生奖助政策文件,近期还对建档立卡贫困生专门研究出台《关于做好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从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的全程扶持。

  海南省教育资助政策具体如下:

  小学:免学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住宿费,寄宿生生活补贴每生每年1000元,计划还给小学生增加学习生活费补贴每生每年2400元,包括伙食补贴、校服费、交通费、学习资料费。

  初中:也免学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住宿费,寄宿生生活补贴每生每年1250元,计划还给小学生增加学习生活费补贴每生每年2900元,也是包括伙食补贴、校服费、交通费、学习资料费。

  小学和初中的教育扶贫移民学生每生每年补助交通费160元。5个国贫县义务教育营养餐补助每生每年800元。特殊教育额外每年补助2000元,小学和初中连免带补,基本不用家里花钱了,实现了义务教育托底保障。

  中职:建档立卡家庭的中职学生免学杂费、住宿费、课本费,还有国家助学金每人每年2000元,优秀中职学生每年还可以获得奖学金2000元。学生还可以通过勤工助学、工作实习等方式获得一定收入。

  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平均家庭高中生免学杂费,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2500元。

  大学: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3500元,研究生6000元,贫困大学生可以申请生源地贷款,读书期间的利息由财政补贴。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还可以获得海南优秀贫困大学生奖学金每生每年4000元,优秀大学生国家奖学金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各高校还筹集资金设立非常多的各类奖学金,也提供了很多勤工俭学的岗位。

  幼儿园:建档立卡家庭小孩上幼儿园补助每生每年750元。幼儿园的资助会积极争取进一步加大。

  曹献坤还表示,在国家和省里的资助政策上,各市县积极出台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扩大资助范围、提高资助标准。比如,陵水县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进行资助,幼儿园每生每年4000元,小学、初中、普通高中3000元,中职4000元,高职专科4000元,本科5000元,基本能解决学生生活费问题了。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