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扶贫工作持续长远

2016年12月02日 13: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2月2日电 题:让扶贫工作持续长远——南京市选派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

  新华社记者朱旭东

  “由他们担任经济薄弱村的‘第一书记’,能带来部门资源和项目资源。”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党委副书记孔和云说。

  今年6月,南京市选派70名优秀年轻正处级干部到重点帮扶的70个经济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帮助当地发展经济。

  高淳区阳江镇是此次重点扶贫地区之一。南京市水务局滁河河道管理处主任戴连标6月1日起担任阳江镇北固村“第一书记”。

  北固村集体资源匮乏,零星的水面租金,每年只有8万元,除此无其他稳定的收入来源。看中离镇区较近的优势,戴连标决定从私人老板手中收购一家农贸市场,所需资金由市区财政资助近400万元,村里再筹集近80万元。成为村集体资产后,农贸市场每年可为村里带来30万元的租金。“摊位将低价出租给低收入农户,市场保洁又可解决部分低收入户的岗位,一举多得。”北固村党支部书记唐胜保说,村里正忙着给农贸市场办过户手续。

  仅此,还不够。

  通过招商引资,镇里帮助协调一块土地资源,北固村明年将建成一个千吨级的冷库,2018年能坐收租金。

  针对水系不畅影响螃蟹养殖户收入的问题,戴连标努力改善水系,培育示范养殖青虾,以分散养殖风险。

  戴连标说,北固村仍有82户136人年收入低于9000元。

  陈红花家有6口人,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8000元,属于低收入户。收入上不去的主要原因是婆婆患重病、两个孩子年幼,而公公没有固定收入,丈夫在外地打工,她只能在家照看老人和孩子。

  戴连标等人通过努力,把陈红花丈夫的工作调到高淳区,方便他晚上回家照顾家人,同时帮陈红花在镇里超市找到一份工作。

  南京市政府办公厅秘书三处处长陈友明现任高淳区漆桥镇和平村“第一书记”,他正在努力整合和平村的资源,成立了和平村专业经济合作联社,主推水稻、茶叶等农产品。

  和平村有138户计241人属于低收入户,绝大多数属于五保户和低保户。“我们重点帮扶的是52户一般贫困户。”陈友明说,通过安排一些公益性岗位如保洁员,以及优先安排低收入户承担村级劳务,基本能完成扶贫任务。

  “我们的扶贫属于相对扶贫,这种扶贫将是一个持续的、长远的工作。”戴连标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