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陵水“三业”扶贫 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

2016年11月29日 10:52   来源:海南日报   

  在政府帮扶下,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一户贫困户养鸡有了稳定收入。 通讯员 陈思国 摄

  ■ 本报记者 苏庆明 见习记者 林晓君 通讯员 陈思国

  尽管年过40岁都还没能娶上媳妇,但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万安村贫困户李国和黎其辉觉得自己有一点可以告慰父母——“我们有固定工作了。”

  这在过去难以想象:在村子附近一家大型房地产项目做绿化养护工作,每个月能给他们每人带来2580元收入。

  他们是约半年前在陵水县就业局和英州镇政府主办的扶贫招聘会上,在干部的帮忙下谋得这份工作的。今年以来,为给贫困户创造就业机会,陵水实行了每两个月举办县级扶贫招聘会、每个月各乡镇轮流举办镇级扶贫招聘会的机制。李国和黎其辉是675名成功就业的贫困户中的两个。

  此前,他们除了偶尔在别人收获芒果时帮忙打包装,基本没有活干。李国的父母已经在困窘中去世,黎其辉的父亲腿脚半残。在企业拿到饭碗,既可告慰父母,更令自己心安。“今年政府给了不少鸡、羊,但有了工作,感觉才踏实,因为收入有了保障。”李国说。

  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让贫困户们普遍有了安定感。在陵水椰林镇坡留村,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吴川国脸上经常挂着以前难得一见的笑容。政府给了他一份扶贫信息员的工作,工作内容为做好本村贫困户的信息传达、上报,每月能领到640元。他妻子也当上了网格员,每月领450元,并且不耽误她继续打零工。此前,还有两个小孩的这一家,收入除了靠打零工,其他的收入就只有吴川国母亲每个月145元的养老金。

  对于吴川国的变化,坡留村的扶贫干部、椰林镇常务副镇长符小玲感到欣慰。她说,一直以来吴川国都很内向,为他找个公益性岗位是比较适当的,既能解决收入问题,更重要的是有工作使他收获了自信。

  促进贫困户就业,陵水今年还有很多举措。让他们因地制宜融入特色产业是重要举措。在光坡镇,许多农户因种植圣女果发家。今年,政府给全镇117户贫困户每户发放了两亩圣女果苗,扶持他们发展这一产业。

  “政府除了给苗,还办了很多培训。”当地武山村贫困户薛继宏10天前刚刚下种,12月就能收获,他表示有信心脱贫。

  作为去年才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陵水的农村电商在扶贫中也开始发挥作用。一位在一家农村淘宝服务点当上了“淘帮手”的贫困户告诉记者,他的工作是帮助店主收发快件,每月底薪800元,正常可以领2000元,最高时拿过4700元。

  除了直接的就业帮扶外,今年陵水县有关部门还联合数家银行为贫困户提供贷款服务,截至10月底,共向665户贫困户放贷8961元。目前,当地还初步拟定了“就业扶贫11条”,发动更多资源为贫困户创造就业机会。

  党和政府想方设法提供就业机会,贫困户充满感激。吴川国说:“有了政府、干部的帮助,我的生活看到希望了。”

  陵水县委书记麦正华说,陵水尤其注重通过就业、产业、创业“三业”实施扶贫,这是可持续性的方案。“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我们要做的,首先就是千方百计让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个人有份可靠的工作。”

  (本报椰林11月27日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